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老鼠仓曝光多家基金公司治理缺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3名基金经理受罚

  日前,证监会通报了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3名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的处理结果。最引人关注的是,证监会已将原长城基金的基金经理韩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在中国公募基金史上尚属首次。分析人士表示,相对于基金经理的违规行为,部分投资于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整个基金公司的法人治理情况。 CFP 供图

  基民购买基金,除看好基金经理光环和基金公司业绩外,基金公司的品牌与法人治理结构更值得关注。最近频现的基金老鼠仓,正透视出这些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出现了问题。如何严格内部风险控制,建立客户优先意识,是这些基金公司未来要恶补的功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基金监管提至刑事层面

  6日,证监会通报,因涉嫌老鼠仓交易,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3名基金经理分别被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或市场禁入。景顺长城基金的原基金经理涂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除没收违法所得外,另处罚款200万元,并终身禁入市场;长城基金的原基金经理刘海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外再处罚款50万元,并罚3年禁入市场。而案件涉及的2家基金公司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也早在6月份处理完毕,管理层对两家公司采取了责令整改,找领导层董事长谈话等处罚措施。对负有责任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负有监察稽核责任的督察长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并将公司和上述相关责任人记入诚信档案。

  证监会通报显示,2008年8月27日刘海担任长城稳健增利的基金经理起至刘海违法行为的发现时间2009年8月21日,刘海通过电话下单等方式,操作妻子黄某于国泰君安证券深圳蔡屋围金华街营业部开立的同名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刘海管理的债券基金买入并卖出相关个股,涉及鞍钢股份等3支股票,为黄某账户非法获利13.5万元。

  2006年9月18日涂强担任景顺长城景系列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2009年3月11日任景顺长城鼎益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起至涂强违法行为的发现时间2009年8月20日,涂强等人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共同操作涂强亲属赵某、王某开立的两个同名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或与涂强管理的动力平衡基金等基金同步买入相关个股,先于或与动力平衡基金等基金同步卖出相关个股,涉及浦发银行等23支股票,为赵某、王某账户非法获利37.9万元。

  证监会表示,两位基金经理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十八条有关基金从业人员不得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证券交易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九十七条所述违法行为。同时,还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三条有关禁止特定人员直接或者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所述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