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大盘未来走势分析 2010-09-09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秦  娟  天治基金债券分析师   
嘉  宾:刘  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大盘未来走势分析

    刘凯:民间资本将更多介入经济
    左安龙:证监会的尚福林主席谈到,他要进一步的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而且通过这个促进经济转型,想方设法地多种渠道来运用,来扩大直接融资,对于这一点,不知道刘凯怎么看?
    刘凯: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政府可能开始在做一件事情,希望民间的资本更多的介入经济当中,而不是往往像以前一样,靠银行,这种间接融资的方式,它现在更多的是想让你从,等于说通过比如说债券、股票,这种我们认为是直接的融资方式,或者说是通过企业并购重组的方式,通过民间的资本介入,来推进经济的增长,而且这一次从具体方式上,尚福林也专门提出要加大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券市场,所以我觉得这些方面都对市场的影响,会在未来逐渐显现出来。

    刘凯:关注风险 适当控制仓位
    左安龙:下面从整个大盘未来的走势,将会怎么样?
    刘凯:从未来大盘整个走势来看,我建议大家开始关注风险了,前面我已经连续四周,都是认为市场会有机会,甚至我还有一次给大家很明确的说,大盘还会往上探一探,但是这一次我的观点有所改变,观点为什么有所改变?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政策方面,从政策的动向,不要等政策都出台有时候都晚了,从动向来看有几点:
    第一,国务院要求监测房价涨势,并且关注万科等房企的涨价情况,这个相对来说对于房地产来说,实际上是开始敲警钟,今天《人民日报》公布一篇文章,要坚持调控楼市,甚至提出,即使这种调控有可能对经济造成一定短期影响,但是为了国计民生也必须这么干,这样我觉得这些话应该是无风不起浪,这说明背后肯定是有风声吹出来了,我建议大家要当心,确实我们看到房价调也没调下去,所以中央可能要有所动作,我觉得大家要当心;
    另外一个就是银行这方面,银监会的刘明康同志说了,银行系统的风险,还是不容忽视的,而且,今天中行、工行A+H股的配售,虽然刚才秦娟也谈到,由于中银公司担了大头,好像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是我们分析股票的人一定要感觉到,一个敏锐的感觉,就是什么?就是我们是看心里的压力,它虽然对市场实际影响未必很大,但它对市场传导了一种信号,对于心里上的压力,大家想中行搞了,下面其他银行呢,而且我不妨给大家直说,如果按拨备来说,现在农行的拨备达到了,拨备除以总贷款利率达到了3.15%,其他的银行能达到2.5%以上的,还基本上没有,也就是建设银行和华夏银行,大概达到了2.49%,股份制银行就更少了,所以这种情况下,一旦银行开始加大拨备的计提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对银行股还是有影响的,所以从这几方面大家一定担心;
    另外近期我们知道,大股东减持很厉害,整个大股东减持9月就这么几个交易日,大股东居然减持30多亿,这个很厉害,这个是创出了今年月度数据,平均单日最高幅度,而且中小板公司高管密集减持,到目前为止,已经减持了8亿多,较7月份的减持高出6倍,所以我觉得我们干什么事情拿数据说话,数据一看一目了然,所以我觉得大家要注意风险,而且QFII也开始出现了减仓,建仓幅度已经高达14.67%,所以我觉得当然,市场未必一下就会出现大的调整,而且我们也知道,市场跳水有时候分为真跳和假跳,先跳一下吓你一下,大家一看没事,涨起来再跳,有一次可能就是真的了,所以大家从目前来看,适当控制一下风险,控制一下仓位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的。

今日关注2:债券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趋势

    秦娟:外汇储备多元化分摊风险
    左安龙:今天我要看到一条消息,我国连续七个月增持日本国债,怎么看?
    秦娟: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这一块是非常多的,好象是截止7月份应该有24000亿美元,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其中80%,90%以前都是投的美国国债这些东西,现在为了使多元化,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减持美国国债了,就增持一些日元的国债,或者是韩国国债好象也在增持,而且,最近比较可喜的是,收益都非常不错,就是增持的日本国债,为什么?因为日币升值,所以增持的日本的国债,最近也走强。
    左安龙:好,对我们国家的情况,会连带反应出一些什么?
    秦娟:还是外汇储备这一块,以后多元化的进程,我觉得可能也有利于外汇储备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这样子可能将来这个风险就不是特别大了,分摊风险的方式。

    秦娟:银行间债市走势具有风向标作用
    左安龙:秦娟,整个债市你总体分析来说,虽然有忧患,要防止通胀,仅此一项而已,至少走到现在还是比较好的,下面能跟我谈谈债市是不是也有各种债市,走势也不完全一样?
    秦娟:对,债市因为它总共两大类,银行间的、交易所的,银行间一般个人投资者是没有权利去买的,就是只有机构投资者买,银行间最近调整幅度应该说是比交易所要大,因为交易所的债券相对银行间债市来说非常稀缺,估计有银行间债市整个5%,不到10%的量。
    左安龙:银行间债市的趋势,跟交易所债市的趋势是不一样,谁先谁后,它有先后吧?
    秦娟:有时候交易所的债市,它和股票就有一定的翘翘板的效应,但银行间和股票这一块就基本上是关联性就不是那么强了。
    左安龙:这两个市场的反应情况怎么样?关联度怎么样?
    秦娟:交易所的债比银行间债弹性大一点,如果交易所的债它跌的因素,如果它可能多一项股市,因为有个翘翘板的效应,但是银行间这一块,受到交易所的股票,就是上证指数这种指数走的,基本上不影响。
    左安龙: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银行间债市的走势具有风向标的意思?
    秦娟:对对对,它反映的东西和交易所的不太一样,就像银行间最近有一些不太好的迹象,我觉得主要还是,一方面是通胀预期,这个我们早就提到过,另外一方面很重要就是资金面,资金面就是最近我觉得以前就是。
   
    秦娟:资金面会出现阶段性紧张
    左安龙:从债市走势来看,资金松紧程度如何?
    秦娟:在收紧,热钱连续三个月净流出,就是现在热钱每个月净流出700亿、800亿。
    左安龙:债券品种里面,哪些品种值得点评?
    秦娟:银行间的央行票据,这一块就是最近短的票据,受到资金面紧张的趋势,因为马上就要过国庆了,中秋,然后可能就是对资金面,银行可能会储备更多的资金,会对债市的短期债市走的跌了一些。
    再看一下交易所的企业债,石化债这个票,它是比较好的一只票,因为它资质比较好,它分好多资质,国债,企业债,企业债里面也分,就像蓝筹股和一些成长股。
    左安龙:石化债呢?
    秦娟:石化债就相当于股票里面的蓝筹股,信用是三A的,相当高,所以它的收益率比较低,因为它的流动性什么都比较好。
    左安龙:下面是不是属于放量?
    秦娟:对对。
    左安龙:这个放量说明时间?
    秦娟:这个放量证明目前其实机构,刚才也提到机构的分歧是比较大,因为这个券相对来说资质比较好,后面对经济的担忧来看,大家就肯定优选这种信用比较好的这种券,我也要提醒投资者对这一块,可能就是在这种,尤其是我们对债市的基本面表示肯定,表示认可,同时就对这个次信用的债券,就是资质不太好的企业发行的债券我们就要稍微回避一下,多买国债,还有优质类的企业债,可能相对来说安全边际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