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股东减持风暴9月突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机构发布报告称,梳理大股东特别是高管减持数据后发现,无论市场牛熊,如果上市公司高管净减持股票单周超过1亿元,市场或短期内有所调整,或预示中长期见顶。

  短短6个交易日,竟有27家上市公司的28位大股东宣布减持。刚刚进入9月,一场由大股东掀起的减持风暴迅速刮起。大股东减持时点精准、力度强劲,令市场嘘声一片。而分析师表示,整个9月份,大股东特别是高管的减持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一周减持量顶一个月

  半年报过后,股东减持公告已然成为上市公司公告的主旋律。每天都有数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上海财汇信息数据显示,9月1日到8日的短短6个交易日内,却有27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共计28位股东减持股票1.25亿股。以减持日股价计算,上述股东已从资本市场套现16.03亿元。

  而在市场持续调整的6月,大股东当月减持数量仅为8556万股,涉及金额不足10亿元。而在9月的前6个交易日,大股东减持数量已超过6月份整月的减持量。在近期减持公告中,怡亚通(002183)(002183)和ST洛玻(600876)(600876)减持数量最大,均超过2000万股,减持市值分别达到3.66亿元和1.93亿元。

  机构靠套现判断后市

  实际上,就在上市公司中报尚未披露完毕的8月份,大股东减持之风就已经出现苗头。

  财汇信息显示,8月份,被大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家数达到35家,涉及股东51位。上述股东累计减持股票3.99亿股,减持金额48.86亿元。分析人士表示,7月、8月市场连续反弹后,股东套现欲望大幅上升。

  如今,一些研究机构甚至根据大股东套现情况来分析未来市场走势。中金公司研究部就曾发布研究报告,称梳理大股东特别是高管减持数据后发现,2006年12月至今,一共发生过8次高管单周平均净卖出金额超过1亿元的情况。而计算自卖出后接下来1周、1个月、3个月和6个月的市场表现,基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无论市场牛熊,若公司高管净减持股票单周超过1亿元,市场或短期内有所调整,或预示中长期见顶。晨报记者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