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LED芯片价格暴涨 国家酝酿财政扶持(附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LED产业可谓炙手可热。其中最热的莫过于上游的设备、原材料供应商,以及中游的芯片生产商们!地处武汉的迪源光电是中国最大的大功率芯片生产企业,记者到访时看到厂内正加班加点地生产芯片,而风险投资机构也络绎不绝上门,以期参股。

  芯片奇缺愁煞买方

  近几个月来,高工LED网总经理张小飞一直忙于在各地调研。他深知LED产业在中国何等火爆。张小飞说,“从2010年一季度末,全球LED芯片及外延片开始涨价。目前芯片涨幅已经接近50%,预计第三季度价格仍在高位盘整。”

  芯片价格的此种涨势有些一反常态。按照惯例,LED芯片价格一向跌多涨少,年均跌幅曾达两成;而二季度通常为传统淡季,涨价的可能性本应更小。在这种出人意料的急速涨价中,中国各大芯片巨头们迎来了利润高增长期。以士兰微(600460)为例,2009年第四季度其LED芯片的毛利润率为40%,到2010年第二季度其毛利润已经提升至50%。

  尽管LED芯片及外延片的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上仍是供不应求。

  中国最大的大功率LED芯片生产商迪源光电选择了小幅涨价。迪源光电董事长吴志宏老谋深算地说,“尽管我们可以借市场需求旺盛大幅提价,但考虑到未来更长远的合作关系,我们选择了小幅涨价、精选下游合作伙伴。”据迪源光电总经理董志江介绍,国内的大功率芯片80%依靠进口,另外20%则主要来自于迪源光电。

  据记者了解,红黄光LED芯片生产商们日子比蓝绿光LED芯片生产商更舒坦。张小飞称,“几年前,红黄光LED芯片市场远不及蓝绿光LED、白光LED芯片市场热闹,且正处于不断萎缩的状态。不少企业逃离红黄光LED芯片市场,转入蓝绿光LED芯片市场。没想到2010年,红黄光LED芯片市场需求增长,少数仍坚守在这一市场的企业受益匪浅。”

  乾造光电就是坚守这一领域并在这轮涨价中受益很大的一家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红黄光芯片确实供不应求。目前产能只能满足前70 名客户50%左右的需求。如果考虑这70名客户2011年产能比现在增长80%,未来的供应缺口将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