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单敲定 百余家上市公司兴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本市场下一个兴奋点——战略性新兴产业。

  9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行情危险!散户应该尽快离场? 哪些股票值得满仓买入? 某些股很可能还要涨50%! 机构资金目前已发生大变化 现阶段,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将被重点培育,加快推进。《决定》提出,对七大产业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新一轮产业比拼的硝烟即将燃起,百余家相关上市公司跃跃欲试漫长的等待之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最终名单终于浮出水面。

  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将被重点培育,加快推进。

  会议确定,将对七大产业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公司,多为近几年崭露头角的“新秀”,为做大做强,最需要的就是资金方面的支持。《决定》的出台不仅利于为相关公司输送新鲜“血液”,还将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其中。

  “相对于传统产业,七大产业尽管起步较晚,但其间不乏佼佼者,部分实力较强的公司甚至可与世界同行叫板。”该市场人士表示。

  目前,在市场热点显得难以为继的背景下,七大产业无疑将成为新兴奋点,其细分领域的上百家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9月8日当天,节能环保概念的延华智能和九洲电气、建筑智能化与节能行业领军企业达实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业下起重磁力设备商中科电气均收于涨停位。其他如安泰科技、中核科技、金风科技、天茂集团等相关公司亦有不俗表现。

  “近期行情显示,市场早已为相关政策进行了预热。”但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说,受此前调整行情影响,市场上多数相关公司的股价依然低于前期高点。

  据记者了解,在节能环保领域,智能建筑节能龙头泰豪科技、建筑智能工程技术服务商延华智能均是我国最早从事该专业领域开拓的公司。

  就新能源领域而言,金风科技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正稳步推进,公司已对美国、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完成增资,并已开展市场推广工作。另一相关公司东方电气,则正与南方电网合作开拓海外电力市场。

  电动汽车及锂电池领域中的杉杉股份为国内最大的锂电池原材料生产商,锂电产业链趋于完整;安凯客车则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竞争优势明显,目前全国运营的纯电动客车约有200多辆,其中162辆由安凯客车生产,今年上海世博会投入使用的多辆纯电动客车也均出自安凯客车。

  此外,新材料领域中有天通股份、安泰科技、中科英华等公司;生物育种方面有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等企业;电子信息产业中海虹控股、新大陆、长电科技、厦门信达等公司均在同行业拥有卓越的技术能力和市场优势。

  节能环保“蛋糕”做大 六市场欲分羹

  节能环保产业迎来历史机遇,其六大细分领域均将获益。

  昨日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将节能环保产业列入重点培育对象。该产业主要分为六大类,即节能电力电子设备、低碳减排类公司(CDM)、电厂脱硫、节能建材行业、污水处理及固体垃圾处理和半导体照明产业。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如置信电气、东源电器、许继电气巨化股份、三爱富、天富热电菲达环保、龙净环保、凯迪电力双良股份、烟台万华、北新建材合加资源、创业环保、首创股份乾照光电、士兰微、三安光电等齐迎利好。

  截至目前,六大行业的流通协会已经出台或筹备相关规章制度,以引导相关产业升级。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日前发布了中国低碳建材发展路线图指南,以期引导全行业向低碳建材发展。与此同时,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指出,政府节能减排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很大。“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将持续高增长。”业内专家预测,如果2015年LED灯具的光效达到120 lm/W、LED照明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则每年可节约用电1000亿度,相当于减少30%的新增电站。

  各种迹象显示,降低碳排放已成为中国“十二五”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预计节能环保相关产业的市场空间将变得更为宽广。

  按照规划,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发改委已经确定五省八市为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要求“在试点地区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培养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污水处理及固体垃圾处理的市场空间同时大开。国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期间,固废处理行业投资规模将达8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的投入金额翻两番。预计2020年之前,固废方面投资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8%。

  “到‘十二五’末,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到2020年环保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如是表示。

  嫁接传统行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主打“升级牌”

  在昨日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确立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被重点推进。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涵盖技术多、应用范围广,与传统行业结合的空间大,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带动作用将远远超出本行业的范畴。“应广泛调动民间资本力量,特别关注其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机会,加大投资。”

  据了解,“新一代信息产业”将聚焦在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范畴。而物联网、三网融合等都并非单一产业,而是包含多个产业及核心技术在内的产业集群,这意味着其中某项核心技术一旦取得突破,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

  以物联网为例,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筹)主任、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的产业链条很长,涉及的行业包括传感器、芯片业、设备制造业及软件应用等;而物联网带来的全球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将拉动集成电路市场需求的增长,也将推动芯片与传感器、芯片与系统的融合,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

  新型平板显示产业也是如此。9月3日,总投资175亿元的京东方合肥6代线正式进入试生产;与此同时,京东方北京8代线、TCL的8.5代线项目也在进行中。尽管如此,我国的平板显示产业链仍不完整,包括玻璃基板在内的原材料、零部件和专用设备国产化程度较低甚至缺乏。南京平板显示协会人士告诉记者,几大液晶面板线的投产也将带动上下游配套的发展,形成高产值的新型显示集群,并且随着国内外技术合作的加强,有望逐渐填补国内相关核心技术的空白。

  如今,包括民营资本及外资人民币基金在内的各路资本已经在寻找“新一代信息产业”的投资机会。叶甜春建议民间资本更多关注初创型企业。“处于发展中后期的企业资源大多已被包括人民币基金在内的各路资本所关注,民营资本介入的难度相对较大,而初创型企业虽然投资风险大,但一旦成功投资回报率也会更高。”

  打通三渠道 生物产业告别营养不良

  发展到一定规模就“长不大”——已成目前中国许多生物企业的“通病”。随着生物产业被定位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自主创新驱动力不足、药品流通体制、药品价格和监管体制不完善以及投融资渠道不健全,这三大产业顽疾有望得到有效化解,生物产业将抢占未来经济的制高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生物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之一,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提升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大力推动生物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据上海证券报调查,生物产业的相关专家一致认为,培养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做大产业规模,行业整体升级将成为“十二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生物医药是生物产业的重要细分子行业之一。据中国医药产业技术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全国18个生物类产业园区特聘顾问张发宝博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介绍,未来5年,国家会通过政策引导等多种手段,促进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整体升级。“创新、投资、并购”将是下个五年生物医药产业的关键词。

  国家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王昌林也表示,国内生物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下一步,国家应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包括技术研发、政府采购、投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尽快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大批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

  生物产业升级已经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点“关照”。据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张英慧介绍,最近几年,国家开发银行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等为重点,支持了包括国药控股、深圳华大基因、复星高科、大成集团、海正药业、山东瀚霖集团、北大方正、新奥集团等企业和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生物产业基地的发展。广东湛江燃料乙醇、广西燃料乙醇、海南燃料乙醇、北大未名生物集团、河北新奥微藻固炭、云南天士力等一批项目也在开发评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