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联播调查]饭店高汤香 香在“一滴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2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放上一点这种一滴香,饭菜的味道就浓香扑鼻,卖得很好,这种放点香料改变饭菜味道的做法,不仅是在太原,在其他地方也有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一滴香的升级版,我们的记者在浙江温州就看到,这里的一滴香已经变成了“倾城之香”、“万里香”等新型的增香剂,来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佯作火锅店老板,前往浙南农贸市场购买一滴香。在几家经营干货调味品的摊位,都没发现一滴香。

    记者:“一滴香有没有?”

    店主:“没有。原来有卖。后来没卖了。”

    记者:“原来有现在不卖?”

    店主:“对。”

    记者:“现在不能卖吗?”

    店主:“不知道。搞不清楚。我不知道。”

    难道被称为业内公开秘密的一滴香真的在市场上消失了吗?在市场三区路口,一家调味店女店主道出了内情,原来以前的一滴香现在有了升级版。

    女店主:“一滴香没有,我们有种倾城之香,跟一滴香一样?对,比那个香多了。是这种。”

    这位女店主告诉记者,和一滴香相比,倾城之香不仅同出一厂,而且效果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女店主:“这个很远都能闻到。是那个厂里的招牌。跟一滴香差不多?差不多。这种怎么卖?这种70元(一瓶)。”

    记者借故离开后,又来到另一家调味品店。在这里有卖一滴香。在堆放着众多调味品的货架上,一滴香的位置格外显眼,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店员:“这个一斤装。我们这里最小的。这个效果怎么样?可以,用的人挺多的。这个放多少?按你汤的比例。你自己慢慢调,放多,闻起来反胃的。不能放。放一滴差不多?对,对。”

    一店员透露说,通常都是一些火锅店和面馆的采购人员来购买这种增香剂。一瓶45元钱的一滴香,在小饭店可以使用一个月。

    记者:“你这个调起来人家能闻出来吗?”
店员:“闻不出来。不会被发现。”

    离开浙南农贸市场,记者又来到附近的水产品市场。在该市场沿街的一家调味品店里,记者发现除了一滴香,这里还有升级版的“万里香”。

    女店员:“一滴香有没有?一滴香,我们是塑料瓶装的。”

    记者打开一滴香,凑过去一闻,一股浓重的炖肉香味传来,但多闻两下,又特别呛鼻,人不由得反胃。

    见记者有些迟疑,女店员又称,她们店里除了一滴香,还有一种更高档的万里香,香味更浓,口感更好,价格是160元一瓶。

    记者:“是不是效果很好?”

    店员:“对。如果不好,人家过来买干嘛。还买那么多,有的人都一次买5瓶。”

    当记者询问进货渠道时,这位女店员显得讳莫如深。不过,她称质量绝对放心,只要一滴,一锅汤都会有鲜味,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买,不少人都是回头客。

    记者:“这个一滴放进去就见效?”

    店员:“对,放一滴就可以。他们过来也是开火锅店、很多烧烤店,很多人都用这种。”记者:“这个有无副作用?”

    店员:“没有的。”

    记者:“什么调料做的?”

    店员:“哪知道,厂里拿过来,我们这个卖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