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联播调查]饭菜奇香 “一滴香”是背后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2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还记得大街上的那些老汤吗?餐馆门口立着一排小灶,炖着一排砂锅,空气里飘着诱人的香味,很多人都冲着着这股扑鼻的浓香,叫上一罐,仔细的品尝。同时,还有很多餐馆里制作的菜肴,香气扑鼻,很是勾引你的食欲,但我们的记者在山西太原进行调查时却发现,浓香扑鼻的老汤和菜肴背后,有一个大家不知道的秘密,餐馆里的香味背后,大有玄机,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想要制作好一罐老汤,最关键是要有好的汤料,在知情人士的指点之下,记者装成饭馆的老板,首先来到了太原建设路五龙口附近的调料品市场,这里街道两侧有众多销售调味品的商店,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商店面,立刻被各种香味包围,店主也对自己的产品卖力推销。

销售人员:“这是这个的样品 ,这个就是这样的闻了,就不用你那么闻哦, 等一下这个飘一下能 香三个小时 ,越等越香 ,这个没那么厉害 ,我觉得这个比刚才那个香 ,千里香 , 最起码  ,百米开外都是香的。”

店主介绍这些调味品就是俗称“一滴香”的增香剂,它除了有增香的功能,最神奇的是你心理想什么味,就是什么味。

销售人员:“你比如说卖串串香的,百米开外就香,做火锅的,远远的就那啥,卖烧烤的,甚至卖面皮的,你闻见那个味儿,啥味儿了,你根本说不清,就是闻见香,你一会儿想见可能是方便面味,哎呀,火腿肠味儿,一会儿牛肉味一会儿这味儿一会儿那味儿, 实际上你想到哪儿, 哪个东西好吃它就有哪个味儿。”

销售人员介绍, “一滴香”在稀释后口味十分浓郁,只要添加进去一点就可以大大给底料提味。

销售人员:“这个拿开水一冲放点盐马上就比你那骨头熬了三天三夜还好喝慢点闻味儿太浓特别浓不能使劲闻, 你回想一下这个味儿好不好就行了。”

这就是所谓老汤飘香的秘密吗?销售人员介绍说,这已经是市场上现在普遍使用的一个好办法,因为有神奇的增香作用,许多小店都在使用“一滴香”做为汤料,目前在在太原,一些火锅店、麻辣烫、煲汤店等使用早就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男子:“火锅飘香剂 这是水状的 就是增加一点外香 是吧 我这个饭店 我这后面有客户在吃饭呢 锅子支起来的 可能在门口路过就能闻到香味。”

销售人员:“你看 这都是些好的 让人一用就上瘾 一用就上了瘾了 好得你就离不开了。”

销售人员还介绍,不仅街边的小饭店、小吃摊在使用“一滴香”,一些大饭店也在使用。

销售人员:“实际上所有的大酒店都用都是用这个, 或者是做得比较好的那些店都用就因为他们用了这个东西了。”

卖得如此火爆,销售“一滴香”的销售人员是不是在自己做饭的时候,也在使用这种香料呢?经营“一滴香”的商家,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男子:“你象那个云南过桥米线我一经过我要是路过那门口的话我就跑的可远了 , 他是内行人所以闻不惯外行人就觉得可香了我现在可以说我快神经过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