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联播调查]专家:杂牌“一滴香” 消费者要警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在调查中,我们的记者发现,在各种“一滴香”的外包装上,都标明是选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制作工艺技术,将新鲜的骨头、骨髓,经高温浓缩萃取,通过二次调香、生香精制而成,其主要成分为酶解肉膏、水解植物蛋白、氨基酸等,而且在功能宣传上,都声称产品能去腥味增香味,尤其是增强肉香味。这种很多饭店餐馆都在使用的“一滴香”,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把它添加在菜肴里,对消费者的健康有没有损害呢,我们的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的食品专家,来听听他们给出的专业意见。

    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食品检验专业主任王旭峰:“目前市面存在的“一滴香”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正规的食品添加剂企业生产出来的,它是根据食物的香型然后配出来的,主要是使用香精调配出来的,符合国家管理规范的复合型添加剂,它在烹饪过程中使用的话,可以起到一个非常便捷的调香的作用,把原本可能我们要花很长时间熬一个骨头汤,鸡汤,它的加入就可以短期内给与食物香味。那么,另外一种,就是在市面上也存在一些没有取得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资格的一些小作坊,或者小企业生产出来的杂牌“一滴香”。“

    王旭峰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有病例显示食用“一滴香”有致人伤害的案例,但是,这种杂牌的“一滴香”,的确让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容易让大家产生担忧。

    王旭峰:“这种产品如果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的话,就可能存在第一它的食品添加剂的食用不规范,第二超范围使用或者超剂量使用,而且“一滴香”在餐饮企业应用的时候,存在这样的现象,一些厨师没有经过严格的训练,不知道在使用的时候应该加多少剂量。”

    王旭峰告诉记者,超范围和超剂量使用,是目前食品添加剂存在的一个重要隐患,而现在市场上常见的食品添加剂主要有这么几类,第一类食用色素,比如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诱惑红,胭脂红等,主要是为了改善食品的色泽,让食品很鲜艳;第二类是食用香精,比如很多饮料、糖果中添加的香精,是为了赋予食品浓郁的香味,让食品吃起来更可口,第三类就是防腐剂,比如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还有其他包括增稠剂,酸度调节剂等等。按照卫生部发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要本着少用,不用和慎用的原则,要以安全和必须为前提,严格依照相关标准添加食品添加剂。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食品都在使用食品添加剂,一些香味浓郁的食物几乎都含有香精类的添加剂,一般正规厂家在生产的时候,会让添加剂达到食用级别规定,而消费在选购食品时一定要注意食品相关的配料表。

    王旭峰:“咱们国家要求必须把食品生产的原料标注在标签上面,包括国家前段时间出台了一个关于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规范,就说以前在食品添加剂里面,比如说你用了多种增稠剂,你可以在标签上标注增稠剂,不用把增稠剂一一列出来,但现在已经明确规定只要用了一种增稠剂,就必须都写出来。咱们国家出这个规定就是要体现消费者的知情权,但很遗憾,大多消费者并不关心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