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聚焦:CPI再创年内新高 “负利率”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表:8月份我国CPI同比涨3.5%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9月11日专电(记者 姚玉洁、沈而默)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再次创下年内新高。专家认为,由于去年同期基数效应不断减弱,且灾害性天气、需求、供给、货币等多重通胀生成因素影响逐步减弱,3.5%或已是今年CPI的最高点。由于本轮物价上涨并不是由需求过于旺盛引起,加息并非治理当前物价上涨的良方。

  食品价格推动CPI再创新高

  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3.5%,与上月相比涨幅进一步扩大0.2个百分点。3.5%的涨幅不仅创下今年的新高,更是2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高烧”不退的食品价格无疑是近来CPI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CPI结构分析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拉动CPI上涨2.5个百分点。

  “连萝卜都卖到两块钱一斤,普通的小青菜都要四五块钱一斤!”在上海浦东樱花路菜市场,记者听到前来买菜的大妈抱怨菜价上涨。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7月份以来,全国蔬菜价格持续上涨,截至8月18日,监测蔬菜平均价格累计涨幅为17.9%,其中一半以上蔬菜价格涨幅在20%以上,菠菜、生菜、黄瓜、大蒜等部分品种价格涨幅在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