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是什么让中国富豪怕被劝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底,盖茨与巴菲特将来中国举办慈善晚宴,拟邀请50位中国富翁。盖茨基金会称,很多受邀富豪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部分人因此而拒绝参加晚宴。基金会方称将不公布受邀富豪名单(9月5日《新京报》)。

  受世界顶级富豪盖茨和巴菲特的邀请参加慈善晚宴本是一件令人十分自豪的事情,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福分,多少人想要受邀请,却距离最起码的资格都无比遥远。但是,和绝大多数人的观感相反,一些富豪不仅并不感觉自豪,相反,他们要么反复确认是否被劝捐,要么干脆拒绝参加晚宴。于是,网友们就不乐意了,中国富豪的冷漠和小气真让国人蒙羞。

  真是这样吗?我看未必,这需要结合国情来分析。今年8月4日,两位世界顶级富翁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宣布,已成功劝说40名美国亿万富翁公开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盖茨和巴菲特为什么能够做到这点,除去美国富豪的社会责任感比中国富豪略胜一筹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同样是捐了款,甚至是一半的家当,在美国和国内所享受到的待遇是截然不同的,比如在美国,不仅能够享受到减免遗产税等免税待遇,而且,捐款记录也会被写入个人信用档案,可以让自己终身受用。正所谓,高尚的制度塑造高尚的人。

  然而在国内呢,捐款的流向不透明,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姑且不提,对于富豪个人而言,捐款除了让自己的财产减少之外别无他用,一来税收并不因自己的善举而有所优惠,二来捐款数目的多少往往还被看成是个人财富多寡的标尺,捐得太多被视为张扬,而张扬的后果就是会受到有关方面的额外关注。财富和富豪个人(家庭)的未来得不到法律保障不说,更有随时被“吞噬”的危险。这也是国人普遍藏富而不露富的根本原因。

  富豪怕被劝捐让谁蒙羞?毫无疑问,正是我们的税收和财产保护制度。中国富豪的品质并不比谁低劣多少,试想,如果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能够让包括乐于捐款的富豪免除诸如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富豪能够凭借捐款而得到制度上的回报,那么,捐款必然会在富豪中间蔚然成风。(徐光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