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外地人购房亮黄灯 河北新政精准打击北京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似乎在一夜之间,燕郊对北京人“板起了面孔”。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获悉,与北京一河之隔的燕郊,从8月1日起对前来购房的外地人提高了门槛。9月7日,燕郊天洋城的一位刘姓置业顾问给本报记者出示了一份表格。这份表格显示,国有四大行都将外地人第一套首付提高到五成,利率提高到1.1倍,第二套六成,利率提高到1.2倍。

  本报记者联系了燕郊几家银行,得到的答案是目前已经在执行新的房贷政策了。据了解,燕郊其他在售项目的售楼处也都在执行该限贷令,而且明确表示:“外地户口基本没办法享受本地人一套待遇。”

  此外,同为北京近郊的廊坊、涿州等地也在政策执行范围内。在过去几年里成为北京人购房热土的这些区域,也曾随着北京房价的飙升而水涨船高,而在4月新政之后,便失去支撑,炒房客几乎绝迹。现在这个政策,更是把来自北京的购房需求挤出河北。随着这些需求的回流,北京房价有可能因此被进一步推高。

  河北打击炒房

  河北省这份堪称比“新国十条”还要严厉的限贷政策用意很明显:继续限制外地炒房客。

  实际上,这一政策是自4月新政以来的补充政策。当初燕郊房价的飙升是沾了通州的光。今年3月,北京通州区因为发布新城规划的影响,房价从每平方米1.5万飙升到了2.5万元,而与通州相邻的燕郊搭上了顺风车,从每平方米5000元不到的均价,一路飞奔到了8000元左右,而燕郊本地居民人均月收入不过2000元上下,房价背离当地居民收入相当严重。一时间,主要由北京购买力和外地炒房客支撑的燕郊楼市泡沫引起各方关注。

  上述刘姓置业顾问告诉本报记者:“说白了,就是鼓励首套自住需求的本地人赶紧买房,同时限制外地炒房团。”本报记者为此致电河北省银监局,但未能得到明确答复。

  不过,工商银行河北分行负责房贷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房贷政策,正是为了抑制炒房,尤其是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购买第二套房屋都提高了首付比例和房贷折扣。此外,工商银行河北分行对第三套住房贷款已经停止发放,这些都是为了响应国家对楼市的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