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少点“添加” (2010.09.14)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俗称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列入面粉处理剂,引发业界讨论和争议,是去?是留?为何备受民众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您的收看。过氧化苯甲酰,这个俗称为面粉增白剂的东西,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当中,被列入面粉处理剂。9月12号征求意见结束,卫生部门将对公众的建议进行逐条的研究。那此前媒体披露粮食部门和一些生产企业建议在面粉当中停用过氧化苯甲酰,这也让俗称面粉增白剂是否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加入到国标,引来了业界的关注和争议。那么面粉要不要增白?这或许是一个问题。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每天要吃下去的食品当中,添加剂哪些是安全的?添加剂的使用怎样让我们民众放心?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先生和刘戈,同时观众朋友也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

    我们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面粉增白剂的话题的由来。
   
    解说:9月12号,一份关乎民众食品安全的重要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结束,但是在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面粉增白剂仍赫然在列,这再次引来了业界的关注和讨论。

    过氧化苯甲酰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末从国外引进,并在面粉中普遍使用,被俗称为面粉增白剂。近年来,是否允许在面粉中继续使用增白剂成为争论不休的老问题。争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否危害食用者的食用安全,另一方面,国家是否已经禁用。主张禁用过氧化苯甲酰的人认为,过氧化苯甲酰只是面粉增白剂,对面粉只有增白作用,对于面粉质量无实质提高,有人甚至认为,长期食用过氧化苯甲酰可能会引起慢性苯中毒。

    有专家透露,粮食部门,或者粮食企业主张取消过氧化苯甲酰有另外的原因,在过氧化苯甲酰使用过程中,小企业往往超标添加,会使面粉看起来更白,而一些消费者误认为越白越好,这样会对大企业的销售产生压力。有报道称,卫生部正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处理剂及其相关配套政策。

    据介绍,根据粮食部门提出的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处理剂建议,卫生部多次组织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研究,以及撤销后处理措施的论证工作,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撤销工作涉及面广,为尽可能降低对相关产业和贸易的影响,需要妥善决定,撤销政策过度期,试售产品食品处置,产业影响,进出口贸易等配套政策。
   
    主持人:我们首先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为什么食品加工企业他们要在这个面粉,或者是说馒头,面条等等当中要增加这个增白剂,它的专业名词叫做“过氧化苯甲酰”,它是为了让馒头更白吗?然后增加这个东西以后,食品本身的质量和它的口感是不是会发生一些变化?

    郑风田:对,因为现在面粉增白剂,就是顾名思义,它的主要的功能就是让面粉看起来白一点,蒸的馒头,但是实际上最近一些年来,这个事已经争论了十年,大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一些各种专家认为它的负作用远远大于它带来的好处。负作用主要是有这样几点,第一个,它破坏了这样一种面粉里面的维生素,包括甲酸,所以对于这些专门以面食为主的这些人,可能这样维生素得不到补充,那么第二点就是它把麦香味给破坏掉了,因为我们一般吃没有添加的,你会感到有一个很好的口感。

    刘戈:对,我们到农村有时候去吃老乡家的饭会有那种。
    主持人:觉得那个特好吃。

    刘戈:对。

    主持人:很怀念以前的那种味道。

    郑风田:是吧,第三个实际上它有一个欺骗作用,因为本来这个可能卖得质量不好,很黑,你把它漂白,所以实际上这个大家认为现在这个作用还是,这三个作用还是比较关键的,就是认为这个负作用很大。

    主持人:那听了郑教授的介绍,我们觉得这个应该是不存在争议的,但是为什么还是有争议,有的人还是觉得可以使用,那么也有一部分意见是觉得坚决应该取缔掉?

    刘戈:这样的一个标准的话,存在这么多年,业界实际上一直是有看法的,包括一些大的企业,粮食加工企业,他们觉得那么你有一些不正规的一些,其他的一些小厂子,你生产的劣质面粉最后和我的好的面粉的外在观感上是一样的,你相当于,你在帮助……

    主持人:把竞争的这个平衡给破坏掉了。

    刘戈:对,帮助他们在打击我,所以的话他们一直是一个反对的力量,但是由此已经产生了一个庞大的一个添加剂的生产的企业,所以的话,在这里面的话,他们有利益之争,所以他们也有很多的理论来证明说,添加剂对人体没有什么害处,而且的话对于改变这个产品的质量是有好处的。有一个机构,就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这两个组织下面的一个食品添加剂委员会,他们的标准是可以使用的,还有呢,美国的标准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呢,我们中国人确实是和美国人的饮食习惯是不一样的,我们,比如说北方人是拿面粉作为主食的,是天天吃的,所以的话,外国的标准是不是适合于中国,所以这两派一直争到现在,现在的话,我们在等待一个结果,但是我觉得这个结果应该更早的水落石出。

    郑风田:很多国际标准,如果我们照搬了一些所谓的,就是其他以发达国家为主制定的标准的时候,因为各个饮食是跟民主密切相关的,那么我们国家不根据我们国家的具体的特点来进行很深入的研究,确实容易导致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那我想再问一下郑教授,就是刚才听了两位的评述,我觉得这个面粉增白剂完全是可以不用的,完全是可以不要它的,对吧?

    郑风田:对。

    刘戈:对,没有必要,因为它作为一个主食,它是我们每天都吃的食物,所以的话你在这样的基础性食物里面增加这样一个说不出来,除了只能改变外在的观感。

    主持人:外观以外。

    刘戈:对,没有什么其他的价值。

    郑风田:所以这就是一个问题,大家很多人接触这个问题之后,都认为特别没有必要添这个东西,但是为什么十年之后还在争论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背后里面就有很多很复杂的,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了,按道理来说,各个利益之争,比如说添加剂生产企业和这些粮食生产企业我们都不考虑,应该是消费者的利益应该是最主要的,从这个利益角度,很多消费者认为,比如说我们曾经参加一次节目,让消费者来做判断,比如你愿意吃这些馒头里面加了很多这样一种添加剂的东西,还是愿意吃没有任何漂白粉的。

    主持人:应该是都不愿意。

    郑风田:大部分都举着手说不愿意,消费者已经做出了回答了,但是为什么这个事那么长时间还在这讨论。

    主持人:还有这个问题,争议还存在。

    郑风田:对。

    主持人:那其实面粉增白剂我觉得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接下来我们来视频连线一位网友,我们来听听他的意见。您好,这位朋友。

    网友:你好。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你们平时吃的馒头,你觉得它白吗?面条是不是跟以前的咱们吃过的是不是从外观上看有什么区别?

    网友:现在的面食品比较白,感觉添了很多添加剂,分辨不出来,以前的面条没加任何添加剂,感觉口感比较好。

    主持人:那现在就是知道这个面粉增白剂这个事情以后,你或者你的家人,或者是你周边的朋友,你们在选择上会有一些改变吗?

    网友:肯定有改变,以前白馒头比较好卖,因为没人知道有添加剂,以为添加剂就跟味精和盐一样,现在有了添加剂都去买带灰色的,因为带灰色的没有添加剂,都去买以前不买的那些馒头。

    主持人:还是追求一种原始的天然的味道,好,非常感谢这位朋友的意见的参与。

    那我们知道面粉的增白剂它是很多的添加剂当中的一种,究竟应不应该加?应该怎样加?我们讨论还在继续,但是我们看到还有很多的添加剂,它的使用是让老百姓非常的不放心的,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
   
    解说:日前记者在山西太原调查发现,用一种叫做“一滴香”的增香剂为食品增加香味,已成为一些餐饮行业公开的秘密。

    销售人员1:这个拿开水一冲,放点盐,马上就比你那(用)骨头熬了三天三夜还好喝。

    销售人员2:实际上所有的大酒店都用,或者是做得比较好的那些店都用,就因为他们用了这个东西,你们(其他店)就远远做不过它。

    解说:不仅在太原,在浙江温州,记者调查发现,这里的“一滴香”已经变成了倾城之香,万里香等新型的增香剂。

    记者:一滴香有没有?

    销售人员:我们有倾城之香。

    记者:什么香?

    销售人员:倾城之香。

    记者:跟一滴香一样的吗?

    销售人员:比那个香多了。

    解说:对于类似一滴香等添加剂,专家指出,虽然目前还没有病例显示,食用一滴香有致人伤害的案例,但是这种杂牌的一滴香的确让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产生担忧。

    王旭峰(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食品检验专业主任):这种产品如果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的话,就可能存在,第一,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第二,超范围使用或者超剂量使用这样的问题,而且一滴香在餐饮企业,在应用的时候有可能存在这样的现象,一些厨师没有经过严格的训练,不知道使用的时候应该加多少剂量。

    解说:专家介绍,现在市场上常见的食品添加剂主要有这么几类,第一类食用色素,比如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诱惑红、胭脂红等,主要是为了改善食品的色泽,让食品很鲜艳;第二类是食用香精,比如很多饮料,糖果中添加的香精是为了赋予食品浓郁的香味,让食品吃起来更可口;第三类就是防腐剂,比如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还有其他包括增稠剂,酸度调节剂等等。

    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添加剂,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公众期待一个明确的答案。
   
    主持人:从刚才片子当中我们所说到的“一滴香”,还有我们以前所说到的“苏丹红”,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老百姓对于这个食品的安全也是非常非常关注的,那么说到今天的就是食品添加剂,我觉得“添加剂”三个字让我们会很疑惑,就觉得为什么要添加呢,自然的本味不是很好吗?那么添加剂我们应该怎样来理解,就是这个添加剂它是不是说是安全的,是可以用的?

    刘戈:其实添加剂呢,是食品工业离不开的,有人说没有添加剂就没有食品工业,它解决了长途运输,保鲜等等这样的作用,但是现在问题就是很多的添加剂被滥用,比如说我们刚才看到的“一滴香”,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它符合不符合我们现在的标准和规定里面,目录里面有没有它?比如说刚才我们片子里面都看到,“一滴香”,这样的一个产品,这个产品的话,现在很多人,据说有一些媒体现在已经做过测试,让普通的消费者去喝它做出来的,就是吃它做出来的菜,喝它兑出来的汤,确实那个口感,比真正的鸡汤还要好,但是它的这个里面的食品的这种添加剂的这种构成,到底是什么?现在没有人知道。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呢,虽然刚才我们在关注的就有一些,现在国际上是有争论的这样的一些食品添加剂,这是一个问题,另外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就是说,很多我们现在还不太知道,不太了解,就是不在我们的国家标准的名录里面的这样的添加剂也在被使用,那么这种使用的话,可能比,就是刚才这个面粉增白剂的话,这种危害性更大,而这种的危害性的话呢,对于公众来说,对于很多管理机构来说是一个盲区,现在面粉增白剂这个问题的话,我们还一直在讨论,但是这样的一个盲区的话,现在谁来告诉我们?谁来帮我们来解决这样的问题?监管部门的话,不但要制定标准,对于那些现在已经事实上进入到我们的食品领域的这样的一些产品,那你怎么样来应对它?那么这样一种添加剂怎么样把它找到,并且让它的危害程度变得最小?我觉得这也是监管部门的一个重要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