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拉细的钢筋 扭曲了什么?(2010.9.7)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利润驱动,钢筋超细,瘦身钢筋究竟隐含怎样巨大的利益?钢筋拉细一毫米又会带来多大的安全隐患,谁来管管这类“瘦身”的钢筋?《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直径10毫米、8毫米的钢筋经过加工,变成了9毫米、7毫米,甚至更细。这些瘦身后的钢筋一路畅通无阻地顺利进入到了建筑工地,而后呢又被埋进了我们的房子里、桥梁中、公路上。这一毫米的钢筋瘦身将会带来多大的安全隐患?钢筋瘦了究竟肥了谁?谁来管一管这瘦身的钢筋们?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杨宏山和张鸿,电视机前的各位呢,您也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节目的互动。
    节目一开始,我们一块来了解一下这些瘦身减肥的钢筋。
   
    因建筑质量问题引起公众关注的“楼脆脆”“楼裂裂”现象至今人们还记忆犹新。前不久,在西安市部分建筑工地近期又出现了用超拉的瘦身钢筋盖楼的现象。
    西安工商局双生分局执法人员:直径10个毫米的原材料拉成,9.29毫米。
    记者:这些是已经被瘦身的钢筋,在专业测量卡尺面前,它的身形暴露无遗。
    加工厂负责人:通过滑轮组可以,螺纹钢就是用这个滑轮组把它拉细,圆钢就不用拉。
    记者:圆钢不用,圆钢直接拉吗?
    加工厂负责人:圆钢直接用模具。
    记者:这就是模具吗?
    加工厂负责人:好多厂都不用这个模具。
    记者:这个模具的口径是多少?
    加工厂负责人:这个是9.0的。
    记者:9.0的,有没有9.0的钢材?
    加工厂负责人:没有。
    记者:没有,那就是10个的要拉成9.0是这意思吧?
    加工厂负责人:最细就这个程度,再细就细不了了。
    当地媒体调查,这种钢筋加工点不下一百家,超拉钢筋这一产业已颇具规模,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戴军算了一笔帐,规格10毫米的钢筋每米的规定重量是0.617公斤,也就是一吨钢筋应该是1620米,而从10毫米拉到9毫米一吨钢筋变成整整2000米,从这中间长出的380米钢筋,乘以9毫米钢筋的每米重量0.4998公斤,可以算出一吨钢筋从10毫米拉到9毫米,会多出190公斤,按每吨钢材4000元计算,190公斤钢筋价值760元,这就是加工厂和建筑商赚的猫腻。专家介绍,瘦身钢筋的伸张力被破坏,也就是钢筋变脆了。房屋受到地震等巨大外力作用时韧性好的钢筋,会随建筑的变形而被拉长,从而减缓其倒塌过程,延长人的逃生时间,而那些已经被拉长的脆钢筋,则会突然断裂,使房屋迅速倒塌。日前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使用使用钢筋质量管理工作,刹住部分建筑施工工地违规使用钢筋的歪风,确保工程质量。
   
    主持人:在刚才的新闻短片当中,大家看到这个钢筋被拉细了一毫米,那么每一吨的钢筋,它多出来的利润就多了七八百块钱,可谓是利润非常的惊人,在事发地西安人们看到,这些钢筋瘦身厂不下一百家,那么经过这些“瘦身”之后的钢筋呢,可能更是不计其数了,我们想问问两位评论员,这个钢筋瘦了,但究竟肥了谁?这中间的利润被谁得了呢?
    张鸿:反正肯定不是我们得了,相关的这个环节其实都有可能被肥了。
    主持人:就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
    张鸿:对,你首先这里面加工企业,刚才片子里已经算了账了,一吨它就有700多块钱,对吧,700多块钱如果按照它的产量1000吨的话,那一年就是76万。
    主持人:对。
    张鸿:76万,这76万不可能都归他,还有监理。我看新闻采访的时候说,加工厂的老板说监理方他两头吃呀,他动不动就来敲竹杠,说我要洗个澡,要吃个饭什么的,然后就得给他钱,监理方这是小钱,然后还有一个,就是那边的建筑商他不是傻瓜,监理方失职了他为什么把这么多钢筋要给这个加工企业,而且你知道,按照规定这些钢筋的加工,应该是在施工现场完成的,为什么要给别人来加工呢?因为这里边也有猫腻,就是记者发现他们和加工厂签的合同里边,都有明确规定,是需要返点的,就是我给你一百吨的钢筋加工,你要给我一吨八,就是将近两吨的钢筋,作为返点。
    主持人:所以瘦身加工厂也知道这种潜规则。
    张鸿:对,你要这么算账的话,一吨大概他能够得到七八十块钱,这好像还不是特别贪心,但是这是白来的利润,本来这是不挣钱的,再加上你量大肯定还有很多钱,所以这里边就是说你吃亏的是谁呢,是我们可能潜在的买房人,但是他不特定,就是他没有特定的受损者,但是有具体的得益人,它就是黑心钱。
    主持人:对,是,这个追逐黑心的利润也在催生着这块市场,那么这么多的钢筋,也就是经过了瘦身加工之后的钢筋流入到市场去,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一些危害?
    杨宏山:我想这个钢筋瘦身以后,流入市场,它的危害有这样三个方面,首先直接首当其冲的是对建筑的质量和建筑的安全造成损害。因为我们知道这个钢筋实际上是建筑的框架结构性的支撑,当这种框架性和结构性支撑受到了影响,尤其在外力的作用下,包括像地震,像地质灾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这些建筑一下子就会垮塌,所以说它这个影响;第二个方面来讲,它会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危害。因为建筑垮塌了那么直接导致损失什么呢,人身生命的安全遭受损失,当然还有业主的财产。那么在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到,最近新西兰一场地震给我们看到在这方面一些积极的一些举措,这个地震应该是一个很强的震,但是结果是新西兰一个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市没有一个人死亡,那么之所以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死亡?我看到相关的报道讲,主要新西兰在建筑质量上执行非常高的标准,那么由于建筑质量的标准很高,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在大震面前它就能待住,给整个社会我们看到人们生命和财产得到了保护。
    主持人:奇迹的背后是有过硬的建筑质量做支撑的。
    杨宏山:是的,那么第三个方面,它会导致社会风险的加大,因为我们今天看到我们经常过一段时间就听到,这一个地方一个楼塌了,那个地方一个桥塌了,或者哪个地方一个楼歪了,那么这些不断出现这些公共安全的事件,实际上背后重要的诱引,是由于我们看到的这一些建筑质量不合格,建筑质量存在问题有直接一种内在的联系性。
    主持人:是,在我们的观众当中我也看到有一位专业人士,我们现在就来听一听他对这个问题的分析,您好!
    网友:你好!
    主持人:给我们做一下介绍您所从事的工作是什么?
    网友:我呢,现在是在国家钢铁研究总院工作,主要从事这种金属材料的研发以及推广,还有一些标准的制定工作。
    主持人:所以呢,我相信你对这个钢筋经过瘦身和减肥之后的危害是非常了解了,能不能形象地告诉我们观众,这个危害到底有多大?体现在什么方面?
    网友:好的,首先我们如果从专业角度去分析的话,因为这个钢筋它所能承受的最大的合力与钢筋横截面积是成正比的,刚才我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当一根直径10毫米的钢筋减到9毫米之后呢,它承受的最大的合力,将减为原来的0.8倍,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它的直径进一步减到6毫米之后,它能承受的最大的合力只有原来的0.36倍,也就是大约三分之一;我们再举一个形象的例子,我们三根筷子放在一块掰的话是不容易掰断的,但是只有一根筷子的话那么很容易就掰断了,不言而喻呢,这样会严重影响建筑的质量安全,以及人们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