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特写:美国“浮木”一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金融危机,这个看似宏观的经济名词却也有着微观的诠释,对于居住在美国圣迭戈的费尔南德斯一家来说,金融危机就意味着失业、丢掉了房子,而得到的只有飘摇不定的生活。记者:“2008年初,金融风暴风云渐起,很快便将不少美国人都拖入了危机深渊。在过去两年中,许多受打击的美国家庭试图重新回到过去的生活,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幸运。”盖尔·费尔南德斯:“眼下,我们正努力生存下去,我尽我所能来帮他……”

这对老夫妇就是弗洛伊德和盖尔,他们正在向记者诉说他们失去房产经历。这里是他们曾经的住所,位于加州圣迭戈,而这则是他们现在的栖身之地,一家汽车旅馆。这一落千丈的变故正是源于本轮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美国房市的次贷危机。2006年,是弗洛伊德和盖尔移居到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第14个年头。在这一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首先在圣迭戈破裂。到20063月,圣迭戈的房价已经比最高值时下跌了30%。这时,弗洛伊德和盖尔以为房价已经“触底”,于是贷款买下了他们在圣迭戈的第一处房产。没想到,此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全面破裂,不仅圣迭戈的房价没有涨回来,美国全国的房价也全面下滑。与此同时,贷款利率却被上调,弗洛伊德和盖尔的月供因此增加了不少。就在房价不断缩水的同时,弗洛伊德的事业也出现了危机。他工作了11年的一家非营利组织因资金困难被迫解散。终于,在2008年的秋天,弗洛伊德和盖尔再也供不起不断上涨的房屋贷款,他们在圣迭戈的房产被银行收回。盖尔·费尔南德斯: “没有了房子是个大损失,因为这是你的投资。房产是很好的避税所,唯一的问题是当房地产价值下跌时,你投入其中的一切,包括你的工作、积蓄等等统统都没有了。”

在夫妇俩人走投无路的时候,他们两个都已成年的女儿开始在经济上接济他们。小女儿还特意腾出自己租住的公寓让给父母。弗洛伊德·费尔南德斯 Floyd Fernandez:“危机迫使人们决定他们要做什么样的人。‘危难时刻见真情’。人们的选择将影响生活变得更酸涩还是更好些。”

可是今年1月,他们的小女儿结婚了,不再租住公寓。而在美国,子女成家后,一般都不会与父母同住。于是,在小女儿家“借住”了15个月后,这对老夫妇开始了“转战”旅馆的日子。最艰难的时候,盖尔甚至在卫生间的洗手池上做饭。最终,他们选择了这家相对便宜的汽车旅店落脚。不过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话,祸兮福之所倚,虽然这两年日子过得艰难,但也给了弗洛伊德和盖尔更多与子女相处的时间。2009年圣诞节,小女儿送给母亲盖尔一件礼物:用家庭老照片制作成的一张影音光盘,并将它命名为“浮木”。 “在(我们及子女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屡屡搬家,从一地迁到另一地。我女儿制作这盘光盘的时候很自然的想到了‘浮木’这个名字,因为浮木随海浪漂流、冲上海滩。所以希望我们‘浮木’般漂泊的日子会越来越少。”

回想过去两年辗转几处的生活,老夫妇俩很庆幸自己没有沦落街头。如今,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已逐渐平复,弗洛伊德和盖尔希望将来能再拥有自己的一栋房子,不要再过“浮木”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