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月入多少算中产 生活品质与收入同等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也成中产了?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漫画:陈东阳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发布了一份名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2010年关键指标》的报告,其中对中国的“中产”人数,作了大胆的测算,并明确了“中产”的定义。

  如何解读报告中的数据?我们是否又一次“被中产”了?在深圳月收入多少算中产?围绕这些话题,网友们展开了热议。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樯

  一份报告引来沸沸扬扬争论

  近年来围绕“中产”的话题争论得沸沸扬扬,但究竟什么是“中产”?哪些人属于“中产”?至今仍然众说纷纭难有定论。

  近日,亚行发布了一份名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2010年关键指标》的报告,据其提出的标准来估算,就绝对数量而言,中国的中产人数为8.17亿。报告中,有一个专门描述“亚洲中产阶级崛起”的章节,其中对中产的定义是,每天消费2-20美元的人群。

  所谓中产,通常是指中间阶层,英文为middleclass。“中产”的划分标准通常有两个:一是职业,二是人均或家庭收入。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文化地位上看,他们均居于现阶段社会的中间水平。这个群体大多从事脑力劳动,主要靠工资及薪金谋生,一般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能力及相应的家庭消费能力;有一定的闲暇,追求生活质量。据称中产并不单纯是财富概念,还包括心态、社会地位等方面的内容。在维基百科给出的词条释疑中,“中产”等同于“小资产阶级”。

  当今世界,对中产划分并无统一标准。美国将年收入3万到20万美元的人群定义为中产,这一阶层占美国人口总数的80%左右,其中包括不少“蓝领”。

  前不久,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认为,我国中产主要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的中层领导干部、中小私营企业主、企业部门经理人员、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部分个体工商户。

  根据这份报告,目前北京中产家庭平均月收入为10007.96元,所占比例已超过40%,约540万人,高于23%左右的全国平均水平。在这其中,约有30%处于中上层,有70%处于中下层,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

  网友认为除了收入还要看生活质量

  在深圳个人月收入多少算中产?百度贴吧中,深圳网友们七嘴八舌,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网友“宏月”认为,个人月收入最少在6000元以上。网友“流沙海”觉得,个人月收入不到10000元在深圳就不算中产。网友“曲奇”则综合两者的收入标准,认为个人月收入应在6000-10000元之间,并已购买住房,拥有一辆汽车,才算“中产”,才属于“中产”。

  网友“颜公”认为深圳中产起码应该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收入良好且稳定。家庭年收入底线为20万,上限则待定;二、工作事业状况稳定良好;三、至少拥有一套在配套齐全大型社区的住房,住房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事实上,目前深圳不少中产已经完成二次置业。四、拥有至少一辆私家车。他表示,在深圳不少中产都拥有两辆私家车。工作时开轿车,周末及节假日则开越野车携家人出游。不过,对于他的这个标准,不少网友认为偏高。

  与此同时,网友们还强调,“中产”更应关注生活质量,生活品质是与收入同等重要的考量标准。网友“xxhm”表示“不说一年听几次音乐会,起码要看几次电影吧?”另外,他认为还应包括定期的家庭生活日,比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出外旅游,或者是探亲访友。

  对于“中产”的生活品质,网友“马尾松”拟定的标准是:有一定的文化修养。他举例,如果家里连一本书都找不出来,那么对不起,您不能列在“中产”之内,因为中产阶层的界定标准,不应该仅仅只是经济收入,同样它有精神文化的需求;此外,有一定的生活情趣。通常“中产”都有自己的爱好和情趣,而且这些爱好和情趣都非常健康和高雅,比如网球、音响发烧、茶道、健身等。他戏谑道:“如果对咖啡的理解就是速溶咖啡,那么肯定不是合格的中产阶层。”

  在网友“海螺3号”眼中,我们的中产都疲于奔命,显然没有国外的中产怡然自得,“人家在市区有公寓,在郊区有HOUSE,周末都休息,呼朋唤友或去喝喝咖啡什么的,公休时到海外度假,社会保障完备。”网友“白加黑”坦承,中产起码不为生计奔忙,他以自己为例,如果不好好干活丢了工作,同时也就立马失去了生活来源,所以自己虽然收入较高,依然是在为生计奔波,不属于“中产”。

  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才是硬道理

  对于亚行的标准,多数网友并不认可,认为与大家的实际感受差得很远。

  网友“武大老猫”表示,以人均或家庭纯收入,或者说除去日常开支包括隐形的社会支出的可储蓄、积累的收入作为收入的衡量标准更为科学。“单纯地说多少美元,没有可比性,因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方的生活成本是不一样的。”

  网友“大拇指”直言,亚行的标准很简单,就是按照居民日均消费支出划分阶层,是每天消费2-20美元的人群都算中产,8亿中产的数据,即由此推算而来。这样的标准,显然不符合我们的实际。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以及居高不下的房价,昂贵的医疗、教育等支出,日均消费2美元,无论如何算不上高消费。有人调侃说,一天只要买一斤绿豆,直接就“中产”了;如果算上买房支出的话,很多房奴啥也不用干,一睁眼就是中产。

  有人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前不久,有媒体曾邀请专业民意调研机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进行《中产阶层生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仅买房一项,许多人就无法认同自己的中产身份:在贷款买房的白领族中,有61.6%的人,每月房贷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超过了合理值30%。其中,房贷支出占家庭收入比重在五成及以上的人占了20.5%。部分人担心压力较大,有时担心会“断供”。

  即使对于中产阶层的主力——白领而言,他们现在或许有房有车有高收入,但光鲜的背后却是“收入白领,生活灰领”的自嘲。

  网友们呼吁,稳定的中产阶层,不是任何机构用漂亮的数据“报告”出来的。我们不能被数据忽悠,也不要做片面解读。培育稳定的中产阶层,并非一蹴而就;建设中产阶层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仍然任重道远。只有清醒认识国情和差距,不瞎折腾,一心一意谋发展,继续坚定地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扎实地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完善各项社会保障等才是硬道理。

  相关链接

  他们如何界定“中产”

  中国香港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定义,每个月收入1万至4万港元的住户为中产住户,这类住户占了整体住户数目的55%。

  而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大乐所说的香港中产阶级,更重要的是按职业群体划分,同时强调“他们是成功通过教育渠道和凭着学历文凭而晋升”。按照这样的标准,香港的中产阶级最多占到人口比例的20%到30%。

  新加坡

  新加坡约90%以上属于中产阶级,新加坡家庭年均收入普遍在2万美元以上。新加坡的房屋分为政府租屋、共管式公寓、私人公寓、私人排屋以及私人别墅几个种类。中产阶级一般选择比较豪华的私人公寓,或拥有庭院、停车场的排屋。

  日本&韩国

  日本中产阶级家庭的年收入上限大约是6.8万美元,底线是4.4万美元;韩国则在2万美元到3.6万美元之间。

  德国

  德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中产阶级大约占50%,富人占10%。目前,有相当多的德国中产阶级租住公寓。据调查,德国一栋房产的平均售价为26.3万欧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工薪人员一辈子全部工资收入的35%。

  法国

  在法国,房租约占巴黎人月收入的1/3,甚至1/2。城里住不起,中产阶级以上的巴黎人便纷纷到乡下建“行宫”,每到周末开车去乡下度假。

  瑞典

  在瑞典,中产阶级的比重占55%,85%的家庭拥有小轿车,50%的家庭有郊外私人别墅,70%的家庭每年出国度假和旅游。在普通瑞典市民心目中,中产阶级是一对父母,一对孩子,家庭有宽敞舒适的住房。

  美国

  就收入而言,家庭年收入在3至20万美元的即可认为属于中产阶级,据估计大约80%的美国人属于中产阶级。美国的中产阶级多在企业中担任中层管理职位,或者为“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会计师、计算机技术人员。

  印度

  年均税后收入15万卢比(约合3000美元)左右的家庭算是中产阶级家庭。而只有不到10%的家庭买得起目前最流行的印日合资“玛鲁蒂”牌小汽车或日本的丰田摩托车;中等中产阶级的大多数只能买一辆印度产轻便摩托车;而下等中产阶级中的多数人还得骑自行车上班。(张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