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信任“400”损失32万(2010.9.15)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400电话成诈骗幌子 订折扣机票被骗32万
                         
    2010年6月25日,在山东济南工作的小吴回重庆老家探亲,为了方便,小吴准备从网上先把自己的返程机票定好,一番搜索之后,小吴选中了一家叫做中国南方票务网的网站,定票热线是以400开头的电话。

    在小吴印象里,400可是规模大,信誉度比较高的企业才能申请到的电话,这家网站有这样的电话,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

    小吴根据网站的指示,把627元购票款通过网上银行转到了对方指定的帐户。转帐成功后,小吴满心欢喜的拨通了以400开头的定票热线,接线员告诉小吴,加上保险费必须再支付647元才能拿到机票,至于小吴之前支付的627元他们可以退给小吴。

    小吴坚持要先退款,对方也答应了,但是24小时后,钱却并没有回到小吴的账户,再打电话过去,对方又提出一个退款方案——在自动柜员机上进行数据连线就可以退款。

    到了银行的自动柜员机前,小吴拨通了网站以400开头的订票电话,对方首先询问他卡里有多少钱,之后又告诉了小吴一个“代码”和用于连线的“激活码”。

    小吴本以为下面的操作就可以退回那627元票款,可是在根据对方指引办理退款手续时,小吴却惊出一身冷汗,原来对方所说的“代码”是小吴的帐号,而所谓的“激活码”就是小吴银行卡里面的金额数。对方竟然想通过“遥控”指挥,把他银行卡里的余额都“吃”掉。幸好小吴及时终止了操作,否则一定血本无归。

    400电话好办吗

    怎样才能办理400电话呢?以个人身份能否办理呢?在浙江省杭州市,记者连续走访了联通、电信和铁通三家运营商。

    这些运营商都有专门办理400电话的部门,这些部门会提供专门人员上门服务,办理者需要准备好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企业法人身份证,以备工作人员查验。

    除了运营商,社会上的一些代理公司也能够办理400电话业务,那么,通过这些公司办理还需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吗?

    在网上,记者输入了“杭州400电话办理”几个字,马上出现了13万多个搜索结果,我们随机选择了一家名为“杭州傲发科技有限公司”的代理公司。

    我们来到了这家公司,表示自己还没来得及办理相关的证照,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但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办理难度很大,比起过去,现在的审核标准更加严格,要钻空子,不太容易。办理400电话,代理公司的审核标准与运营商是一样的。不过,也不是完全的铁板一块,如果客户不挑剔,他们还是可以适当的变通,绕路走走,如果没有营业执照的话,可以选用二次号码。

    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号码是别的企业使用过的,由于企业破产或者注销等原因,现在这些号码已经停用了,不过在运营商那里并没有注销,如果我们要用,还可以拿过来接着用。

    我们选择了4006-888-204这个号码。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号码属于湖北联通,号码虽然来自外地,但功能却是一样的,也是全国唯一号码,固话和手机都能拨通。

    交了300元,不到半分钟,工作人员就开通了4006-888-204这个号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号码可以绑定十个国内(除港澳台地区之外)的任意电话号码。

    看来,在这家代理公司,绕路走走,没有营业执照,不用提供身份证,办理一个400电话号码、变成隐形企业主,花300元就可以实现。

    进入代理公司指定的后台管理网站,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我们发现,在后台管理界面有这样一个功能,“输入文字,自动合成语音 ”,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功能的作用是让语音提示取代铃声,随后我们输入了“出售打折机票”的相关提示信息。

    接着,我们随意找了一个网络论坛,同时发布了2条出售打折机票的帖子,帖子的内容差不多,但联系方式却不一样,一个留下了正常的手机号码,另一个则留下了4006-888-204这个号码。

    不到10分钟,记者指定的400转接电话响了,对方来咨询买机票的事情,短短一个下午,记者共接到了9个咨询购买机票的电话,而另一部电话却一直没人打进来。

    32万是怎样被骗走的

    2010年7月22日,孙女士准备给丈夫预订一张成都到广州的飞机票,通过网络搜索,孙女士发现了一个低价折扣的预订机票网页。

    网页留下的客服电话为“4006-488823”,孙女士拨打了这个电话,接电话的人自称是东航售票客户服务人员,这名男子告诉孙女士,这个低价机票款要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到一个工商银行账户上。

    通过网上银行,孙女士用自己的交通银行卡将958元机票款转账到对方指定的工商银行账户上,可是转完账后,对方却说钱并没有到账,并建议孙女士到自动柜员机上查询看看。

    孙女士查后发现,钱已经付到对方账户上,再打电话过去,对方又说已经收到了,还让孙女士报出了老公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

    正当孙女士认为订票成功的时候,这个400客服电话又打了过来,客服人员说,刚才搞错了,孙女士的机票款还是没有到。

    他让孙女士在柜员机上再转一次帐试试,并且教给了孙女士怎么转账。按照这个人的指点,孙女士再次转账,自动柜员机显示转账成功。

    转账成功没一会儿,孙女士突然接到了丈夫的电话,说自己的银行卡突然转走了18356元。

    孙女士的这张银行卡虽然自己使用,但消费提示却绑定在丈夫的手机上,夫妻俩用钱都是互通用无。

    这18356元是怎么转走的呢?自己刚才明明是转了958元啊?孙女士感到莫名奇妙。这时,客服人员告诉她,之前网上银行转的钱也收到了,可以退给她。

    孙女士并不懂得在网上银行上如何退款,对方主动教起了孙女士,按照他的指点,孙女士进行了操作,但是,958元钱并没退回来,对方建议孙女士按照指点再试一次,还是没退回。

    就在这个时候,丈夫打来电话质问她,为什么在网上又转走了30多万元?

    夫妻二人惊恐万分,这张银行卡怎么会接二连三的转账呢?先是网银支付958元钱,然后是自动柜员机转账18356元,之后一笔网银转账28万多元,接着还是在网银转走2万多元。

    两人立即赶往银行——总计32万元分三次转给了三个不同的陌生账户!

    帮孙女士订机票的客服男子立即成为了民警的怀疑对象。可是当孙女士再次拨打400-6488823电话时,这个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侦查人员迅速检索400648823这个电话,这一查发现,已经有很多受害网友揭露了这个骗人的电话号码。网友描述,这个电话可以拆分为20个电话进行诈骗。其中一名网友被骗时间就发生在孙女士被骗的前一天,被骗经历几乎和孙女士一样。接这个电话的人自称为深圳航空订票员,他要求这名网友按照操作转账到一个账号上,不过这名网友在最后关头识破了骗局。

    经过艰苦的侦查,警方最后在海南省儋州市将犯罪嫌疑人温雪峰抓获,温交代,他和他的侄子事先做了一个假网站,然后留下一个400电话,由此开始了之后的诈骗。

    目前,此案件的主犯--温雪峰的侄子出逃。公安机关已对温雪峰的侄子网上通缉。

    那么,孙女士究竟是怎么一步一步被温雪峰骗走32万元的呢?

    原来,孙女士从网上转帐958元后,轻信了骗子说的“没收到”的谎言,按照骗子的引导,来到了银行自动柜员机前,骗子说可以给孙女士退款,诱导孙女士按照他的指点操作,实际上骗子让孙女士输入的密码是她卡里的钱数,几个步骤下来,孙女士的18356元被转走,而孙女士还以为自己只转走958元机票款呢。

    回到网上银行操作后,骗子故伎重演,依然是以退款为诱饵,以输入验证码密码的名义,让孙女士输入了280838元的钱数。

    骗到28万多元后,骗子并没有收手,他让孙女士再作一次退款操作,用和上面同样的手法,又转走孙女士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