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商务部关注必和必拓钾肥并购案 将对交易审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王希雷敏)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已经注意到了有关必和必拓欲收购加拿大一钾肥公司的,将对这一交易予以关注,如获正式申报,会依法进行审查。

  姚坚说,中国是世界上钾肥的重要进口国之一。2008年中国钾肥的进口依存度达到55%,随着自身生产能力的提高,2009年这一数字下降到28%,但是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仍比较高。

  他说,商务部注意到加拿大该钾肥公司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20%,贸易量占全球的30%。“这一钾肥和资源类公司的交易必然会引起全球的关注,包括中国业界的关注。”姚坚说。

  关于有媒体报道有中国企业欲参与该并购案一事,姚坚说,商务部目前没有收到相关资料和信息。不过他表示,中国政府在职权范围内支持企业“走出去”,但资源类国际投资非常复杂,提醒企业关注风险。

  商务部是中国反垄断法的实施部门之一,主要负责经营者集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