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贝恩放话支持国美董事会 “和解”传言不攻自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6日晚间,贝恩新闻发言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贝恩支持国美董事会和管理层,他们在公司困难时期的表现出色。债转股完成后,我们将就9月28日的股东特别大会决议案投票支持管理层。”并表示,将对再选任贝恩资本三位董事投赞成票,对黄光裕方面的五项动议投反对票。

  这也是贝恩资本方面自8月23日以来首次公开表态。有分析人士指出,贝恩资本此次表态主要是针对黄氏家族与贝恩资本达成和解的传言。

  黄氏家族与贝恩资本和解?

  15日,贝恩资本兑现此前的承诺,在特别股东大会之前转股。长期以来,贝恩资本被视为陈晓的一致行动人,并有股评人指出,如果贝恩资本转股,那么建议国美的投资人投票支持陈晓。

  然而,黄氏家族频频示好贝恩资本,且有媒体援引贝恩资本内部人士的表述称,贝恩资本与陈晓不是“一致行动人”,其认为,贝恩资本与黄光裕并非敌对关系,遇到问题时“也可能和大股东站在一起”。

  在9月10日,黄光裕提名的国美董事人选邹晓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反对贝恩资本转股,称如贝恩资本转股将反对其三名代表再任国美董事。

  值得玩味的是,15日上午,在贝恩资本提出债转股申请之前,黄光裕方面发布了有橄榄枝之嫌的《致全体股东同仁信函》,该函称贝恩资本若转股后成为公司的正式股东,“创始股东很高兴能有机会与贝恩资本合作,我们认为贝恩资本将为公司带来有价值的专业技术和经验。”在得知贝恩资本确定转股之后,邹晓春也表示欢迎和尊重,并列举其转股后对国美的诸多好处。

  黄氏家族对于贝恩资本前后态度迥异,令业界揣测黄氏家族或与贝恩资本和解。另有消息称,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在北京与黄光裕家族已经见过面,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不过,黄光裕家族的代言人称对于这消息并不知情。

  而此次贝恩资本明确表态,特别股东大会时,将反对黄光裕提出的5项动议,令“和解”一说不攻自破。

  还原贝恩资本

  “贝恩资本只是财务投资人,如果大股东开出更好条件,抛弃陈晓也未尝不可。”有分析人士指出,黄光裕方面此前将矛头同时指向陈晓和贝恩资本,目标太多不易获胜,如今黄光裕方面的做法是尽量稳住贝恩资本,以便赶走陈晓。

  上述人士指出,如果黄光裕方面得以重组董事局或将提前赎回贝恩资本所持可转债券,那么贝恩资本就失去了转股的最佳时期。此前邹晓春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国美董事局11名成员中,代表贝恩资本的就有4人,其中3名非执行董事,1名独立董事。“董事局中没有大股东的代言人对大股东不公平。”并表示,如果重组董事局将就董事席位的问题与贝恩资本进行协商。

  此时贝恩资本转股也更利于收回投资。转股后贝恩资本持有国美电器16.31亿股,按照9月16日国美电器收盘时的2.37港元计算,贝恩资本转股所持股票的市值高达38.65亿港元,相当于此前签订协议时金额的两倍。

  事实上,目前国美电器的股价,因受国美的控制权之争影响后有所下跌。不过,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一旦控制权之争尘埃落定,国美电器的股价还将上涨。实习记者 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