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决战到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距离9月28日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已不足半月的关键时点,已近白热化的国美争夺战依旧变局丛生。

  8月30日,黄光裕之妻杜鹃在二审中出乎外界意料地被改判减刑并当庭释放。几乎就在同时,铁窗之中的黄光裕也突然出手,不仅宣布溢价参与国美股票增发,还随即宣布将剥离非上市门店。黄光裕阵营的陡然发力,让原本剑拔弩张的相持局面骤起波澜。

  历时数月,从耐心斡旋到最终宣告决裂,黄光裕一直在铁窗之中与国美电器中的“倒黄派”进行着博弈。即使相隔深牢铁窗,但其鲜明的黄氏作风也已被时时刻刻地彰显出来。更加引人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黄氏招牌式的强悍与决绝也在微妙间发生着变化。

  运筹与博弈

  9月15日,黄光裕家族再次向国美股东发出公开函,强调国美电器创始股东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初衷。在这份公开函中,黄氏家族不仅提出了国美未来的发展构想,在信函的最后,黄氏家族还提出愿意与贝恩资本合作,希望以展开讨论的方式以方便双方为公司带来专业技术和利益最大化。

  这封公开信距离黄氏家族对国美董事会发出的“战书”距离一月有余,在媒体的眼中,此次黄家对于与贝恩的合作所展现的是一种开放的态度,而在此前,贝恩资本一直被黄家归为陈晓的“倒黄派”阵营。而相比于一个月以前那种逼人气势,黄光裕阵营最近传递的信号则显露出更多的包容和柔情。

  8月4日晚7点30分及8月5日早上,黄光裕通过其独资拥有的ShinningCrownHoldingsInc发布信函,被要求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下动议:第一,撤销前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20%的增发授权;第二,撤销陈晓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第三,撤销孙一丁公司执行董事职务,保留其行政副总裁职务;第四,提名邹晓春和黄光裕二妹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

  这也是在7月19日黄氏家族试图与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协商重建董事会未果之后,黄光裕向“倒戈者们”发出的最后通牒。自2008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北京市公安局监视居住以来,及至一审获刑14年,并被罚款及没收财产合计人民币8亿元后,黄光裕从始至终都将国美的控制权视为不可逾越的底线。

  对于黄光裕的通牒,国美主席陈晓回答的颇为婉转,称“在19个月前的事件发生后,我们的员工肩并肩地一起重建国美。为员工保住就业机会,为客户能继续获得国美提供的服务,也更为了全体股东的投资能有持续增长,国美的管理层今天还将肩并肩坚定地抗争。”

  8月5日下午,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美)突发公告称,经过去数月内部调查,公司董事局决议,对公司的间接持股股东及前任执行董事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其中包括,就关于其于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称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

  而黄光裕对于国美的发难,回应的更加玄妙。就在5日晚间,黄家发布了一封黄光裕的署名文章,这是黄光裕自2008年11月被公安局带走调查之后,首度以自己的名义对外发声。

  在这封“我的道歉和感谢”信中,黄光裕对法院的终审判决表态“尊重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对国家和政府、国美员工、消费者以及合作各方表达“感谢”,并告诫正在创业的年轻人“遵纪守法”。不过对于正在轰轰烈烈上演的国美“斗争门”事件,黄光裕只字未提。

  对于黄光裕态度的峰回路转,有媒体人士解读为“攻心术”,也有解读为“危难时刻的觉醒”。虽然反响不一,但是也反映出双方的对决已经从之前的咆哮怒吼转为更加微妙的人心向背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