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晓:誓不妥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历时数月,从耐心斡旋到最终宣告决裂,黄光裕一直在铁窗之中与国美电器中的“倒黄派”进行着博弈。即使相隔深牢铁窗,但其鲜明的黄氏作风也已被时时刻刻地彰显出来。更加引人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黄氏招牌式的强悍与决绝也在微妙间发生着变化

  作为“倒黄阵营”中的核心人物,陈晓的身份一直复杂而多元,一方面股权的辗转腾挪需要超人智慧,一方面又要经受“背主”的道德考量。同时,他也被认为是国美大战中最无退路可寻的角色

  2006年,黄光裕收购了由陈晓一手创办的永乐电器。其后,陈晓作为职业经理人在国美一待就是两个年头。2008年的一场变故,让陈晓彻底走上了前台,离开了他熟悉了两年的职业经理人位置。2008年11月底,在黄光裕被捕后,黄光裕及其家族在此时把国美的领导权委托给认为可信任的新合作伙伴陈晓,以及信得过的旧部高管。自此,陈晓接过了国美电器的帅印。在短暂的喘息之后,陈晓开始了自己的资本操作路径,并逐渐与黄光裕走向了决裂,包括与家族经营式思维的决裂。

  国美与贝恩的结缘

  早在“黄光裕被抓”的消息开始散播之初,国美电器的合作银行就纷纷作出反应,要求本行的各分、支行对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授信情况进行紧急核查,并要求把该集团及黄光裕、黄俊钦关联企业存量贷款上报总行以评估风险,并采取措施防范风险。

  此后,国美电器资金链开始恶化,一度连流动资金周转都发生了困难,可新增贷款、转贷这条路却被全面封死。无奈之下,董事会只能建议黄氏家族同意通过公开途径募集资金。

  2008年12月初,国美电器董事会曾根据股东大会一般授权,提出过一份增发20%普通股或可转债的计划。但这一过程不顺利,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内,都没有形成实质性的协议。

  直到2009年4月6日,国美电器才向多家竞购单位公布过一份入围者名单,分别是贝恩资本、华平基金和KKR,三者皆为大型海外知名基金,并聘请了嘉诚亚洲有限公司担任股权出售事宜的顾问。

  据悉,初期主导国美谈判的代表是与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比较熟悉的陈晓。被捕之后,黄光裕虽然自身难保,但为了保住自己的控制权,4月底,黄光裕夫妇开始以某种方式向董事会和管理层“发表意见”。此后不久,主导国美谈判的代表就从陈晓转向了董事王俊洲和魏秋立。

  众所周知,王俊洲和魏秋立均为黄光裕多年心腹,国美电器于当年5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又委任了一名新董事孙一丁。孙同样是黄光裕的心腹,这意味着新董事会格局中,代表黄氏家族利益的董事达到了3名,占压倒性优势。

  国美股权交易的实质,正逐渐从“去黄化”演变为“保黄战”。而新方案中减少了融资资金、减少发行新股的规模,并提出了发行可转债以及增发配股的内容。至此,此前入围的竞购者们集体沉默。

  这个沉默很快被贝恩打破。与其他坚持控股权的竞争者不同,贝恩资本迅速转变了策略,保证黄氏家族控股地位的态度令其进入了排他性谈判。2009年6月22日下午,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终于得以以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的身份亮相,一波三折的谈判终于尘埃落定。

  至此,对资金极度渴望的国美电器在陈晓的推动下,引入了贝恩资本。据港交所的资料显示,在入股后,贝恩资本持有国美电器股权32.26%,仅次于大股东黄光裕家族。虽然在注资进入后,黄光裕家族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但这在后来被认为为陈晓与黄光裕走向决裂埋下了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