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东海证券:利空因素叠加 节后有望回归平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海证券王凡

  周四沪深股指承接上一交易日跌势再度大幅下挫,盘中沪指一度逼近60日均线,农业银行宣告破发,中小盘题材股也全面回落。我们认为,由于临近长假,各类利空因素相互叠加,共同对市场产生较大压力。但上证综指大形态箱型震荡格局仍未被打破,在做空动能持续释放之后,节后市场有望逐步回归平稳。

  利空因素相互叠加

  8 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中秋国庆长假、国家调控政策不明朗和创业板限售股解禁高峰即将到来等多重因素相互叠加,强化了投资者在股市波动时套现的意愿,导致了本周二以来的持续调整。

  一是通胀预期带来调控风险。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8月CPI同比增长3.5%,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仍然在3%这一警戒线之上。由于今年灾害性天气增多和农产品价格不断升高,因通胀而来的宏观政策调控风险逐步升温,为调控通胀管理层动用加息等调控手段的预期明显增强。加之近期全国各地出现了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现象,管理层也强调政策不会松动。所以,我们预计9月底到10月初是市场对政策调控的敏感时期。

  二是中秋国庆“双节”带来的假日情节。由于临近中秋和国庆长假,资金面短期趋于紧张。此次中秋连国庆假期时间较长,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以规避外围市场风险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投资者的套现意愿增强,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问题只能在10月中旬后得以缓解。

  第三个风险因素来自国家对银行业的拨备政策。由于银监会拟讨论实施2.5%的总贷款拨备率,使得银行业利润前景不确定性大增。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速较快,主要驱动因素是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息差环比小幅回升、中间业务快速增长和资产质量好转带来的拨备计提减少。但银行板块未来将面临总拨备提升政策出台、房价下跌风险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计提标准从严等一系列政策压力,这种不确定性给银行股股价带来的影响近期在市场中开始逐步显现。银行板块表现明显落后于市场,市场投资者因政策不确定的谨慎仍在持续。我们认为在政策出台、不确定的因素消除之前,银行板块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筑底的走势,这也是前期沪指多次冲击半年线未果的重要因素。

  第四个风险因素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估值。9月下旬将迎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高峰期。随着前期的狂热炒作中小板不断创出新高,那些涨幅过大、相对估值过高且有解禁压力的中小盘及创业板股票将面临持续的回调风险。

  尽管8月宏观数据略超预期,但宏观基本面向好必然导致政策松动预期的减弱。同时,超预期的宏观数据并不能构成对微观自下而上盈利预期的利好,前期市场一致预期盈利数据出现上调。受调控政策影响,我们认为未来盈利预期存在下调的风险,如权重板块银行对盈利预期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近期宏观数据无法推动微观数据向上修正,同时带来政策持续的预期,使得估值难以反弹。因此,尽管8月份超预期的宏观数据一度给本周市场带来了单日行情的机会,但缺少持续的推动作用。相反,在上述四大潜在风险下,市场面临震荡调整的较大压力。我们认为,上述几大风险因素有望在国庆长假之后逐步得到释放和消除,市场届时有望重新回归平稳。而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由于大盘股估值较低,市场风格将有望逐步转向大盘股,可适当逢低布局。

  箱型整理有望延续

  技术形态上,周四上证综指最低探至2583点,距离60日均线2579点仅仅一步之遥,其后受该均线强劲支撑有所回升。由于8月13日上证综指调整低点位于2564点,因此,目前大形态上箱型整理的格局仍未被破坏。周四,上海市场成交量有所萎缩,较前两个交易日减少约一成,表明做空动能有所释放。我们认为,伴随着抛压的逐步减轻,市场有望逐步止跌企稳,后期有望继续维持箱型整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