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中药材]原材料涨价下游企业也抓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2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中药材原料的频频涨价无疑增加了下游制药企业的成本,但是,这些增加的成本,并不能完全转嫁到市场和消费者身上。所以,对于下游企业来说,提高中成药价格,国家法律不允许,不提价,就意味着亏损,而一旦停产,损失更难以预料。所以,中草药原材料涨价,的确让下游企业也抓狂。

    记者在上海的一家医院的中药房看到,现在各种中药材的货物存量都不多,其中,装太子参的货柜已是空空荡荡。

    上海市东方医院药学部主任何志高说:“根据我们跟经营公司联系 它现在经营 一公斤他自己可能要亏将近100块钱 所以 最近市场上 我们买不到这个药材。”

    这家中药房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原材料涨价,上海物价局上调了140多种中药饮片价格,平均提价幅度在20%左右。但是即使这样,他们的供货商饮片厂依然缺乏生产积极性,导致药房货源不足。既然上调了饮片的价格,那么中药饮片厂为什么还是没有积极性呢?

    山东奥东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廉吉芳说:“我们卖现在基本上很平了,(每斤)能看到一块钱的利润。一块钱的利润,你拿着一百块钱去做,拿着这一块至一块五毛钱的利润来说,除去利息,除去税票,国家还得交税票吧,你说除去这些东西还剩几毛钱?就是几毛钱的利润,在市场上做,我们那么大的资金去运作,不就是一个运输大队长了吗?”

    安徽广印堂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罗来军说:“那么要想提高这个利润 那就要增加销售价格 这样就使成品药的价格也会越来越高。”

    然而,对于经营中成药的药企来说,它们却不能利用自主调价来消化增加的成本。因为目前绝大部分中成药属于普药,由国家发改委实行政府定价,企业无法自行确定最高零售价,原料价格上涨以后,加工企业是加工越多就会亏损越多。

    安徽亳州某物流公司负责人说:“那这个钱谁挣去了呢 这个钱是二道贩子挣走了 中间商 是吧 中间人还不出力 顶多就是费点事 他卖走 卖走以后搁那放着 然后涨价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