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以“稀”为贵 沪宁游资9月豪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6日,沪指暴跌50点,但尾市时,以五矿发展(600058)(600058)、包钢稀土(600111)(600111)为龙头的稀土永磁板块却强拉指数,助力沪指收复2600点关口。

  以5月21日的盘中最低价13.15元为计,至9月10日,五矿发展盘中摸高至22.96元,4个月股价暴涨75%。北方的稀土股龙头包钢稀土股价同期最高涨幅超120%。

  进入9月以来,A股市场正上演着一出“股以‘稀’为贵”的神话。

  基金潜伏

  5月1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稀土行业转入条件意见的通知》,稀土股的野蛮生长便悄悄拉开了序幕。

  9月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稀土行业被点名入局“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的名单。

  由此,稀土股在9月8日之后全线飙升。

  细究稀土股半年报发现,早在2010年6月30日之前,各路基金便已悄悄潜伏。以包钢稀土为例,截至半年报发布,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有近半数均为“新面孔”,其中,华夏优势增长建仓1499.99万股新晋跻身该股第二大流通股东,其持股比例已占该股流通盘的3.04%,此外,诺安股票基金、华夏盛世精选、国投瑞银创新亦是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新丁,海富通风格优势则在二季度加仓60.97万股至320.97万股。

  在中色股份(000758)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最新名单中,南方成份精选、易方达深证100、诺安股票基金、嘉实沪深300,以及通乾证券投资基金亦是二季度的新晋建仓股东。

  在9月的暴涨行情中,没有任何公开信息显示,基金大规模地集体获利出逃。而机构投资者亦没有浮现于稀土股买入金额最大前五名之列。

  游资豪赌

  在9月爆发的稀土股行情中,上海和南京的游资却在其中扮演了绝对的主力。

  以9月8日率先涨停的小盘稀土股广晟有色(600259)为例,该股当日成交量达142506手,成交金额超5亿元。其中,老牌敢死队国元证券(000728)上海虹桥路营业部(简称 “国元证券虹桥路”),以5264.57万元的买入金额雄踞该股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一名;9月9日,广晟有色再度涨停,国元证券虹桥路复以5580.02万元,跻身卖出金额最大的第一名。

  相较于斥资5000多万元偷袭小盘稀土股广晟有色,国元证券虹桥路对包钢稀土的狙击更是手笔阔绰,该股9月7日至9日的交易明细显示,国元证券虹桥路分别以13998.81万元的买入金额 (9月 8日买入13954.93万元)和12349.82万元卖出金额,同时位居该股三个交易日买入和卖出金额最大的第二名。

  在南京华泰证券(601688)南京瑞金路营业部(简称“华泰证券瑞金路”),其通过9月9日-13日在广晟有色、五矿发展和包钢稀土几只股票上动用了超过2亿元以上的资金。

  券商看涨

  虽然游资狂拉的稀土股9月暴涨,但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尽管有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稀土股在二级市场上天生的“稀缺性”,联袂导演了5月以来多只稀土股股价翻番的“神话”,但毕竟相关公司的资质并未发生重大的变化,目前股价或已透支了公司的基本面。“未来稀土企业整合究竟如何,在国际上能否获得议价的主动权,央企和地企甚至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究竟如何协调,一切都是未知数。”

  这位南京的私募人士的观点,亦得到了北京、深圳私募人士的认同。一位深圳私募人士还告诉记者,不少稀土股其实都是“伪稀土股”。南京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员尹建辉指出,“五矿发展连广义上的稀土概念股都不是,这家公司的主业是贸易,连有色金属股都算不上。五矿集团和五矿有色有稀土概念,但和五矿发展却是毫无关系的。”

  相较于实战派私募的冷眼观战,价值投资的主导者券商研究员却依然对稀土股后市的继续看涨持乐观态度。

  在厦门钨业(600549)(600549)股价突破30元后,兴业证券研究员罗人渊依然因看好公司的成长性而给予推荐评级。其理由是:“福建省一共只有6本稀土采矿权,该省资源整合较江西、广东领先,目前,上市公司已有两个采矿证,正在办第三个,而且公司还涉足了稀土新材料领域,有望迎来收入利润高增长。”

  对于北方的正宗稀土股包钢稀土,其股价已创历史新高至70元以上后,国泰君安研究员桑永亮依然看高至85元。研究员对于二级市场的最新投资观点是:尽管目前估值已高,但上涨态势不变,一方面是供需面将推动稀土产品价格在明年继续上涨;另一方面是稀土永磁这一主题投资概念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9月8日,国务院的 《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不会是最后一个文件,四季度还将有后续政策出台,在此之前,市场的投资热情都不会衰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