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募基金陷“菜鸟化”困局 大佬离职80后上马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天之内,一名基金大佬离职,一名80后则走马上任,公募基金面临的人才荒已经升级为基金大佬的离职热。面对超过2万亿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资历越来越浅的经理队伍如何令投资者放心再次成为焦点,而公募基金也陷入“菜鸟化”困局。

  大佬离职VS新人上马

  日前,易方达和摩根士丹利华鑫(以下简称大摩华鑫)两家基金公司同时公告称旗下基金经理变动,大摩华鑫旗下领先优势股票型基金老牌基金经理项志群辞职;易方达旗下基金科讯则迎来80后基金经理宋昆走马上任。

  项志群的离职公告也让此前沸沸扬扬的传言尘埃落地,作为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的灵魂人物,项的离任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基金公司都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大摩领先优势涨幅高达8.91%,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截至项离职前的9月10日,大摩华鑫今年以来的净值回报率为11.1%,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16位。此外,项志群管理大摩领先优势期间,该基金规模由2009年9月22日首募时的7.04亿份,增加到今年二季度末的39.55亿份,占大摩华鑫管理规模(二季末,82亿份)的近一半。

  同期易方达基金公司走马上任的宋昆,此前担任行业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80后基金经理,宋昆仅有4年证券从业经历,且无担任基金经理的经历。

  公募基金已无“大佬”

  在项志群离职谣言刚开始传播之际,就有一位持有大摩旗下基金份额的投资者向记者坦言,如果项志群离职,他将考虑赎回自己的投资份额。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直接决定了基金的业绩,这就使得基金经理成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依据。

  但公募基金的人才流失愈演愈烈,丝毫没有逆转的态势。Wind资讯统计显示,仅上半年,就有近80名基金经理离职,且多数转投了私募。其中不乏基金公司高管、明星基金经理。

  根据相关统计,现任376名基金经理中,有约22%的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不足一年;约24%的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在一年到两年之间;只有不足8%的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

  虽然基金经理有个正常的新旧交替过程,不过以国内目前的生态来看,已处于非常状态。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经理“菜鸟化”的说法也不无道理。

  监管趋严逼经理离职?

  据记者了解,监管趋严被不少基金人士认为是明星基金经理“奔私”的诱因。

  “在其他国家,基金的管理人员都是可以持股的,只需要详细披露就可以了。现在我国在该方面严格监控,会形成基金从业人员一个逆向选择的问题。”上海一家知名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因为“老鼠仓”的问题越来越多,有关部门对于基金经理和投资研究人员的管制也越来越多,给公募基金经理造成不小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