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基金经理年内变动148人次 同比增逾七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项志群,这位曾经令基金界津津乐道的传奇人物已经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说再见”了。日前,摩根士丹利华鑫发布了公告,此前的传闻得到了证实。

  至此,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发生基金经理变动148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12%。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李薇告诉记者:“从美国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来看,平均从业年限不到5年,大概在4.8年到4.9年之间,可见基金经理这个职业是个高强度的职业,所以人员的更新换代是正常的。尤其在行业里待了10年以上,可称得上是元老级的元老了。或是提早隐退或是为个人原因而换公司都是正常的。从2008年开始,基金公司越发的专注对团队的培养。”

  或许,项志群的离职给基金业的团队建设加重了砝码。

  兑现承诺改变投资业绩

  项志群之所以受到关注,不仅因为他是基金业界的元老级人物,而且因为他在摩根士丹利基金公司任职期间,确实像他曾经承诺的那样,“改变了基金投资业绩”。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公告前一天),去年9月22日成立的大摩领先优势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1.1%,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16位。而2010年半年报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总份额是82亿份,大摩领先优势股票资产份额为39.55亿份,占48.23%,并于 5月4日起限制大额申购。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公告前一天),除了大摩货币以及今年5月份刚成立的大摩卓越成长外,摩根士丹利华鑫旗下的另2只基金业绩是,大摩资源优选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6.81%,在86只基金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13位;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9.33%,在34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3位。

  9月上旬变动12人次

  公开资料显示,9月上旬,共发生基金经理变动12人次。除了项志群,还包括易方达科讯免去侯清濯基金经理职务,聘任宋昆担任;银华道琼斯88增聘陈秀峰担任基金经理;华富竞争力和华富策略精选基金经理鞠柏辉的离职;鹏华动力增长基金经理林宇坤的离职;中欧新趋势与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经理王磊的离职;以及华安A股、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宝盈鸿利收益和宝盈泛沿海等基金经理离职。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证监会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倾向双基金经理制,老基金经理带新基金经理,所以在基金成立后不久,通常会增加基金经理协助管理。”他认为,这种只增加基金经理而没有基金经理离职的情况不能算作基金经理的变动。

  按照上述人士的观点,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5日记者发稿时止,今年以来共发生基金经理变动148人次,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12%;而去年同期基金经理发生变动85人次。

  具体各月份来看,2月、4月、6月基金经理变动次数最多,均为21人次;1月份变动20人次;8月份变动1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