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破发”隐忧凸显 操作避险为上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两市一改盘局态势,沪指全周四阴一阳报收,两市均以2%以上的周跌幅收盘。我们认为,近期银行、地产政策风险加大主要权重股调整压力,中小市值品种的分化局面影响场内热点聚集,加之节前投资者心态不稳,对于政策不确定的摇摆情绪主导市场,两市实质性变盘方向的下探确认,使得短线品种的可操作性大幅降低。前期涨幅较大的高估值、低成长个股,列为减持的首要品种,操作上适度降低短线操作频率。

  市场方面,银行股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银行指数上周跌幅3.48%。其中,以发行价为盘中回档底线的农业银行,在经历了25个交易日的横向整理后,最终在上周四选择了“破发”。不过农行偏低的发行价难以持守,只是在心理层面较多影响到市场对于银行股估值底的质疑,还不是拖累银行股节节败退的主要因素。经济增速减缓带来的系统风险较大影响到银行业的业绩驱动力,尽管上市银行(不含光大)半年报有超过30%的同比增长,但下半年贷款分类、拨备提取及房价回暖引发的二次调控风险,已经成为银行股估值底有效形成的最大威胁,监管强化的风险使银行业当前底部估值有效性受到质疑,银行股近8个交易日的放量下跌仍在继续。与此同时,小周期房价上升势头难以遏制,“楼市调控关键期决策态度应更鲜明”的舆论压力,使得地产中期政策背景难以出现松动预期。二级市场方面,房地产指数已经接连走出五连阴的周线形态,进一步趋弱试底格局已经难以短期内扭转。这样,权重股低姿态的底部回稳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波动整理来完成。

  另一方面,从上月初中小板就开始个股结构性调整的分化行情。其中,主要以创业板个股跌幅超前。从已公布的创业板个股中报业绩观察,中期业绩表现利润同比增长23.1%,远低于中小板的57.7%,也低于主板37.5%的增速,高估值、低成长使得创业板个股的反弹临近末路。加之11月份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将迎来的大小非解禁潮,单以上月末收盘价计算,该批解禁股票市值将达到336亿,占当前整个创业板流通市值的30%。创业板投资风险的释放,无形中加剧中小板个股分化调整的力度。市场要走出短期恶劣的技术形态,需要关注银行股及创业板是否具有先行止跌的迹象。

  从前期市场走势观察,沪指波动区间始终没有脱离2600点的中枢牵引,表明股指还没有完成盘局常态。深成指率先搭建成的趋势上冲的良性格局,却又被沪指上周实质性变盘所拖累。两市股指盘中探底已经逼近中期均线支撑,但萎缩的成交量状态表明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农行破发引发银行股加速探底的同时,创业板半年报业绩带来的溢价风险又亟待释放,随后占比不小的首批创业板解禁期的来临,将进一步加大创业板风险释放力度。上述不利因素的干扰无形中被市场放大,在短线市场技术形态修复的过程中,银行股止跌将会是权重品种底部回稳的观察点,同时可以关注沪指中枢2600点的有效性。操作上,个股业绩透支的高估值压力还需一段时期来释放,投资者不妨控制一下这一阶段主动性做多的意愿。(西部证券 黄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