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本周解禁规模489亿 环比增近两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A股市场波动加剧,在农行破发和小盘股回调的影响下,沪综指跌破2600点关口。不过,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即将到来的一周,虽仅有两个交易日,但上市公司的解禁规模却环比大幅增长。统计显示,本周解禁股份的总市值合计488.68亿元,环比增加195.69%,这或许会给处在剧烈震荡中的大盘增添一定的压力。

  解禁市值环比大增

  9月20日至21日,沪深两市共计14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解禁,解禁股份合计为68.01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488.68亿元。与此前一周相比,本周解禁数量出现大幅度增加,环比增加幅度达到590.56%。

  就具体个股来看,包钢股份(600010)是本周解禁股份最多的公司,9月20日该股将有37.03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占本周解禁股份总额的54.45%,按9月17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21.83亿元。同时,北京银行(601169)则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其22.72亿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于9月20日解禁,解禁市值高达264.46亿元,占本周解禁市值的54.12%。

  总体上看,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大量定向增发股份和原始股东股份将到期解禁,成为本周解禁的一大特点。

  减持压力或困扰小盘股

  本周解禁主要集中在主板公司的增发限售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其中包钢股份和北京银行的解禁市值合计达386.29亿元,占比79.05%。由于这些公司的解禁主体以大股东为主,因此,其解禁后出现大幅减持的可能性不大。

  就减持压力而言,在本周解禁市值占比中不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反而可能面临压力。统计显示,在本周14家解禁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10家,解禁市值合计为95.62亿元,占总额的比例仅为19.57%。这些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解禁主要分为两个类别:一是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二是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

  就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来看,中小板的皮宝制药(002433)、万里扬(002434)、长江润发(002435)、兴森科技(002436),解禁股份并不多,合计为3666万股,解禁市值合计7.20亿元。虽然解禁规模并不算大,不过首发机构配售股到期解禁后的减持的可能性一般都较大,不排除基金等机构进行套现的可能。

  另外,还有6家中小板公司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也将在本周解禁。其中,澳洋科技(002172)的2.85亿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于9月21日解禁,解禁市值约为27.13亿元。精诚铜业(002171)的1.03亿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于9月21日解禁,解禁市值约为14.40亿元。智光电气(002169)的8935.95万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将解禁,解禁市值约为16.97亿元。

  由于原始股东的解禁股份普遍较多,这一类型的解禁成为本周小盘股的解禁主体。值得注意的是,与主板公司不同,中小板公司股权相对分散,除大股东之外的原始股东减持压力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