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谨慎保面值 新基金“龟速”建仓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从7月以来大幅反弹,但在此期间成立的诸多新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却放缓了建仓步伐,有的甚至空仓运行。不过,对于后市,基金也并不悲观,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是大方向。

  指数基金策略谨慎

  资料显示,从7月初A股反弹以来,截至9月20日,沪深300上涨了约13%,中证500则大幅反弹了26.98%。但在这期间成立的诸多新基金却放缓了建仓节奏,净值增长率远远落后于市场涨幅,不过,如果从保面值的角度来看,这一策略还是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0年8月12日的天弘深证成份指数基金,截至9月10日,其股票仓位仅为0.01%,基本上是空仓。持有的股票共有三只,分别为东方日升、新筑股份和富春环保,各持有500股,显然是打新所得。

  这种谨慎的策略,带来的就是不跌破面值的回报,该基金9月3日净值为1.001元,截至2010年9月16日,基金上市交易前一天,其份额净值还是为1.001元,可见基金管理人还在等待更好的建仓机会。

  又如长盛沪深300指数基金,该基金于8月4日成立,截至8月30日,其股票仓位为23.32%,截至2010年9月3日,基金份额净值为1.003元,尚在面值之上。这样原始投资人如果选择在9月6日上市交易当天卖出,也能保本。

  业内人士指出,新基金缓慢建仓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看淡市场,一些新基金想充分利用建仓期这段时间来回避下跌,提升业绩,二是为保面值,尤其是有新基金在发行时如果有帮忙资金参与认购的话,更需要把净值稳定在面值之上,以方便这些机构日后赎回。

  四季度或是好时点

  相比指数基金的“龟速”建仓,主动型基金则稍有不同,其选择股票的余地更大。如国泰价值经典基金8月13日成立,截至9月6日,不到一个月,股票仓位便提升到了9.97%,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神华、兴业银行、青岛啤酒、金德发展、大秦铁路,不过,从占比来看,买得并不重,第一大重仓股也仅占1.24%。

  而信诚深度价值基金更为进取一些,截至2010年9月13日,其股票仓位已提升到了36.36%,从其组合来看,买入的多是汽车、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个股,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上海汽车、宇通客车、浙富股份、东阿阿胶、莱宝高科,第一大重仓股占比为4.54%,前四只个股占比都在3个点之上,可见,基金对这些个股还颇有信心。事实上,这一进取的策略也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信诚深度价值7月30日正式成立,截至9月17日,其净值为1.028元,赶上了这波市场结构性行情。

  虽然新基金们纷纷放缓了建仓步伐,但对于后市,基金整体上来看也并不悲观。有基金经理指出,虽然今年以来市场是下跌的,但不少股票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存在大量投资机会。分结构来看,虽然沪深300指数估值不高,但中证500指数高高在上,中小板指数离新高也不远,一些积极参与其中的基金也受益匪浅。

  一位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市场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有望看到经济数据的最低点,前期大家都建仓较慢,可能在四季度会是个建仓的好时点。而对于品种的选择,不少基金还是倾向于消费和新兴产业。

  华泰柏瑞投资部总监汪晖说:“从我们的分析框架看,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周期是长期向上的,它对受益行业和公司有显著估值提升作用。这就是估值结构性泡沫的根本原因。相反,产能过剩和高污染、高能耗的周期性行业估值受到压制也是政策周期的必然结果。”

  汪晖进一步表示,“既然政策对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是长期利好,估值肯定走在盈利前面,估值过高将会调整等待盈利的变化,相互印证螺旋上升,这是典型的成长股投资逻辑。如果盈利不能跟上估值扩张,调整就会比较大,时间也会更长。但是调整并不意味着趋势变化。相反,这类行业和个股长期上升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一次调整的机会,优化组合,发掘主题性投资机会,寻找估值可以大幅度提升的行业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