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京城月饼价格被指明降暗涨 降价后重量减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价格比去年下降,但量减少;部分市民认为价格仍然偏高

  据记者调查,今年北京很难见到上千甚至过万的“天价月饼”,月饼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

  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著名环保专家董金狮教授认为今年的月饼价格是明降暗涨,他调查了北京市场的月饼,结论是“价格确实比去年有所下降,但月饼体积‘缩水’了”。

  价格比去年下降

  近日,记者走访了京城几家大型超市,月饼礼盒的价格最低的为70余元,最高的将近800元,往年动辄上千的“天价月饼”今年在超市很难见到。

  一款标价788元的香港帝皇鲍鱼月饼,在超市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有鲍鱼和鱼翅,再看这包装,送人多气派。”商场服务人员特地向记者展示了一下包装盒。

  市民认为价格仍偏高

  近日,本报针对今年月饼市场做了一项调查,6成被调查者认为今年北京市场上的月饼销售价格仍然偏高,多数被调查者称买月饼用来送礼。董女士是一位普通的工薪阶层,上周六,她选购了两盒月饼,“都是稻香村的,一盒100元,一盒125元。”董女士表示,这两盒月饼是准备送人的,太寒碜的拿不出手,太贵的确实有点舍不得。

  降价后重量减少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对今年的月饼进行了调查,副会长董金狮说,月饼价格虽然下降,但月饼重量大多都减少了10至20克,原因在于粮食涨价了,但厂家不想因涨价而失去消费者。

  一块普通月饼成本3至5元?

  董金狮介绍,根据他的调查,一块普通月饼的成本大致3到5元,根据月饼的强制性标准,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一盒8块装的月饼礼盒售价在100元左右属正常盈利。散装月饼与礼盒装月饼的差别就是包装盒,那么超过该价格的月饼礼盒价格越高,其利润就越多。

  “馅料不一样,价格肯定也会不一样,但之间的价格差最多在几元钱,不可能差几十元。”董金狮认为,市场上售出的月饼价格不同,不是月饼本身导致的,而是由月饼盒的豪华程度不同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