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电脑等五类家电产品明年1月起明码标价回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旧家电不止收破烂一种报废方法,从明年起,废弃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类产品,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条例规定进行回收处理。

  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和工信部日前公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第一批)》(以下简称《目录》),明年1月1日起,上述5类产品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回收,国家将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回收处理费用补贴。

  “这意味着国家开始对家电回收渠道进行整顿”,昨日,武汉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表示,《条例》和正在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相比,前者倾向于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后者更倾向于拉动内需。而对市民而言,今后五类家电回收将明码标价,市民淘汰旧家电将通过正规渠道而非“收破烂”。

  昨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许开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家电回收渠道混乱,《条例》的实施将规范家电回收市场,打击非法收购,最终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交付旧家电有补贴

  发改委相关人士称,鉴于废旧家电拆解处理中投资大、回报期长、经济效益差,国家已决定对相关企业予以扶持。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环保部、发改委等部门研究基金管理办法,将在综合考虑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征收和补贴标准,以及能够有效调动处理企业积极性的补贴方式。

  昨日,业内人士还表示,政策正式实施前将进行公开招标,国家将给于家电交付方、回收方一定额度的补贴。

  据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家用电器大量进入家庭,目前已进入报废的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