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专家:洋品牌须执行国家三包标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花了一万多元买的平板电视,用了一年左右显示屏就坏了;明明在 “三包期”内,维修人员却说换屏要交6000元钱,这个“憋气事”,辽宁鞍山市的三位消费者都遇上了,而让他们如此上火的,都是“三星电子”的46寸平板电视。昨天,辽宁省消协就“三星平板电视”投诉举行了听证会,对于液晶屏幕的保修政策给消费者权益带来的损害,三星公司代表表示将尽快对产品售后“三包”政策作出调整。
我国电视行业目前现行的“三包”政策仍在执行1995年八部委联合下发的有关政策。由于当时平板电视尚未面世,因此液晶等、离子显示屏并未被列入主要保修部件名录。所以在本次听证会上,专家、消费者与企业方的主要分歧是平板电视显示屏是否是电视机的主要部件,并保修三年。另外,专家对一些洋品牌实行了分时段保修政策也提出了质疑。沈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孙长江: 现在液晶电视 等离子电视 这个显示屏在整个商品的价格中 已经能够占到了三分之一 从价格上判断 (显示屏)在液晶或等离子电视中 也属于主要部件 所以从法律的层面上来理解 液晶或者等离子电视应当符合我们国家“三包”规定的要求 辽宁腾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 徐静 购买同一商品时消费者所享有的权利都是一样的 都是平等的 不应该存在着差别对待 而洋品牌以购买的时间点的不同 来划分消费者应享有的权利的行为 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定
在听取了消费者代表和相关法律界人士发言后,出席听证会的三星(中国)公司代表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将会根据听证会内容尽快对产品售后“三包”政策作出调整。三星电子(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监 刘彤: 我们将尽快把这次会议的内容 向总公司反映 因为这涉及集团的政策性调整 是需要一个流程的 但是我们会敦促尽快有一个结果
据悉,辽宁省消费者协会将于本月27日召开“知名家电品牌售后服务座谈会”,邀请国内外家电品牌代表共同讨论如何提高产品售后服务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