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8月险资:投资增幅回落 改玩波段操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大盘横盘2637.5点至2638.8点,上下仅1点多。而险资却放慢了投资步伐,无心恋战,波段操作特征再次凸显。

  来自保监会最新信息显示,8月险资投资增长幅度放缓,为532.2亿元。较之7月的867.66亿元,减少了335.46亿元。而银行存款却出现一定幅度的提升,当月增加505.34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险资银行存款为1.28万亿元,投资为3.035万亿元,资产总额为4.75万亿元。我国保险机构1-8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万亿,同比增近33%,继续保持稳步快速上扬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险资金投资首次突破3万亿元,而保费收入以30%以上速度稳步增长之际,险资并没有在投资领域拓展疆土,钱去哪里生钱了呢?

  有关市场人士分析,险资放慢投资步伐,表明对大盘后市高度不乐观。为了规避风险,保住现有收益,决然减低投资,符合险资谨慎操作特征。同时,保监会已经在政策层面放行保险资金投资其他领域,包括不动产和私募股权等,险资当然会及时调整策略,寻找新的投资战场和机会。

  险资未来几个月的操作思路,可以从三家上市公司披露的相关信息中初见端倪。如,国寿、平安和太保都强调了"阶段性机会"和"波段操作"。国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下半年市场机会与风险并存,投资者的信心也客观上需要有一个重振的过程,下半年的市场机会仍存。重点是要在投资节奏中把握机会,特别是一些波段性操作方面要加大力度。太保认为,市场存在阶段性机会,但并不代表会有趋势性机会。下半年平安具体的操盘思路是将在2300点至2800点之间做波段。

  "把资金配置放在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上,根据市场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在债券与定期存款之间进行相应调整和资产配置。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保持灵活策略,在股票和基金上灵活配置,加大波段性操作力度。"刘家德表示。

  回顾今年险资投资操作路线图,不难看出,险资严格遵循年前制定的波段操作投资策略,稳重不乏灵活,并且与股市涨跌节奏相吻合。1月份险资大幅减仓,2月开始逐步增加仓位,股票(股权)投资3939.8亿元,较前增长2.94%,但仓位占比低于年初水平。3月和4月反手减仓,但幅度温和。而5月逆势增加投资806亿元,6月、7月减少银行存款,继续增加投资数量。而8月开始增加银行存款,减少投资增长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