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险资瞄上重组股 调研先行出手尚待时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7月加仓周期类、消费类股票后,作为股市生力军的保险资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投资搜索。这次进入他们视线范围的是重组题材股。

  “我们的研究员这阵子去各地调研了。”本报记者上周从上海、北京等地采访了解到,近期多家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陆续派出研究员奔赴各地,密集调研有重组动向的上市公司。

  问及具体调研了哪些公司,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笑言,“涉及投资机密,目前不便透露。”不过,他告诉记者,从目前研究员调研回来的反馈来看,该公司下一步重点关注湖南、安徽等地具有重组可能的低价股,且这些地方都会有一些关于支持重组的配套规划出台。

  而在诸多重组背景的上市公司中,国资背景的重组股尤为受保险公司关注。“全流通之后,上市公司重组的动机更强了。”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相关投资人士说,尤其是央企加速整合地方国企将点燃A股市场对重组板块的热情,并可能会引领重组行情走向深入。

  他的理由是,国资背景的重组目的通常是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行资源整合,肩负着实现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及产业转型的重任。而通过重组,或突出主业,或合并同类项减少内耗,以提高市场竞争力达到“1+1”大于2的目的。因此,无论是从重组目的还是从重组方式来看,国企的重组无疑比普通的重组更有长远价值。

  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于资产重组等上市公司的追捧并非都是盲目炒作,而是对公司重组整合后的前景寄予了希望。从历史上看,不少上市公司通过重组整合获得了新生,更多的公司在重组后经营业绩也都有了大幅提高。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06年进行重组的77家公司中,在重组后两年较重组前两年平均业绩明显增长的有58家,占比达到75%。

  不过,从二级市场来看,资产重组带来市场机会的同时,也通常伴有短期的投资风险。比如,一些实质性的重大重组,并非一蹴而就,重组过程中难免股价不会发生波动。因此,在一轮调研之后,保险公司还要根据调研结果进行仔细筛选,才能决定是否“杀入”。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称,押注重组股,的确风险不小。“很多重组股,当时言之凿凿,但现在重组方案一直批不下来。就是因为市场消息传得太快了,再经过一番炒作,导致股价出现异动,从而影响了重组方案在监管那边一直卡着。”

  因此,多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些地方的重组股水太深,如果拿不到第一手内部信息的话,在看不准的情况下,我们绝对不会出手。”

  除观察重组股的投资机会外,多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并不准备大幅变动权益类(股票+基金)仓位。事实上,经过7月份以来的一轮加仓之后,目前一些保险公司的权益类仓位已经达到其心理预期的中性偏上的仓位水平。对于当下行情走势的研判,他们表示并不持悲观态度。“如果突破2700点以上,我们会看金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