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十一海南游普涨五成 亚龙湾高价酒店吓退游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李宝花

  “十一”黄金周想去三亚亚龙湾度假吗?这将意味着你必须比平时多支付50%以上的酒店房价。针对部分地区酒店趁过节放假价格暴涨乱象,国家三部委昨天联合发文指出,节假日可对旅游热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最高限价措施。

  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国家工商总局昨天发文明确表示,部分酒店客房价格的不合理上涨,逐渐成为影响消费者放心消费的因素之一。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和大型活动期间,以及重点旅游目的地,酒店客房价格的异常波动,对整个市场价格秩序的不良示范影响不断扩大。对此,三部委要求各地重视酒店客房价格的监测分析,在旅游热点区域和大型活动场所的周边地区,可根据《价格法》的规定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最高限价等临时干预措施。

  三亚一直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亚龙湾更为旅游者所钟爱,但记者昨天致电亚龙湾沿线多家酒店发现,“十一”期间酒店基本客房价格普遍比平时涨50%以上。最低的也比平时涨1/3,最高居然涨幅达128%,单间房价每晚至少1200元,最高的超过3400元。

  亚龙湾酒店的大幅涨价,似乎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注意。在国家三部委发文前,三亚对“十一”期间的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已实施临时干预,对其辖区内近200家星级酒店限定“十一”期间上涨幅度,即:以2009年10月2日酒店各类客房的实际销售价格为基价,最高涨幅不得超过基价的10%。基价为何不是平时客房的价格不得而知。资料显示,亚龙湾酒店今年“十一”大幅涨价,竟仍在政府框定的10%以内。

  除了三亚,一些热门旅游城市“十一”期间的酒店住宿价格也是争先恐后大幅提涨。比如杭州大华酒店标准房从平时的598元涨到970元;宁波九龙湖度假酒店高级大床房从平时的750元涨到945元;黄山高尔夫酒店商务房更是从平时的400元猛涨到980元!

  由于国家三部委文件未对酒店房价的涨价幅度作出明确的规定,不少游客担心,“限价令”难以真正约束酒店房价的狂涨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