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专业调查:国美控制权之争变数几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黄陈阵营央视摊底牌 誓言一战


    在今天投票结束之后,到底是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保住现有职位,还是大股东黄光裕能否夺回控制权?黄光裕和陈晓之争,对中国内地的股份制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何启示?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国内一些专家也进行了问券调查,来看看他们的看法。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首先表达了他的中立观点,他认为不会有哪一方的提案会全都通过。如果黄光裕阵营获胜将会维持现有管理团队,如果陈晓阵营获胜国美将会发生动荡和分裂。他希望中国的股份制企业能够认识到现代企业不是由一方利益控制,而是由多方利益构成的。 而国金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看好黄光裕阵营胜出,他认为,黄光裕胜出后,会改组现有团队,强化股东控制。他提出公司管制的两个制约,一是多数股东要能够制约大股东的行为,二是股东群体要能够制约管理团队的私欲。 北京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黄光裕获胜后,陈晓将出局。不过,他也提醒,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股独大不行,内部人控制更不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鲁桐则建议中国的股份制公司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初始,就应该在治理结构上面有更合理的安排,这也是现在的中国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 相对于支持黄光裕阵营胜出的声音,认为陈晓获胜的并不多。康奈尔大学的终身教授黄明还提出,尽管目前看好陈晓获胜,但是长期来看,陈晓阵营的前途仍岌岌可危,因为,陈晓阵营所控制的股份太少,一旦在公司管理上出现偏差,公司业绩下滑,稍稍失去部分小股东的信任和支持,黄光裕就随时有卷土重来的可能。同时,他也提醒说,一旦陈晓胜出,如果他通过增发股份,以摊薄黄光裕的股权,这将同样会伤害到其他股东。这种做法完全不可取,也非常无益于国美今后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