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有锂就有理吗? 2010-09-28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姚振山   
演播室嘉宾:王敬忠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姚振山:昨天在公司调查中,我们对锂电池的股市热炒和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调查和分析,但是广大观众对锂电池是一个怎样的产品,恐怕还没有直观的了解,今天我们的有锂就有理吗?就来关注锂电池的成品,也来看看我们现实中企业生产的锂电池,能为我们的上市公司究竟能带来多少业绩?来看记者的调查。

    电子产品锂电池  A股公司难觅踪
    目前,锂电池按照能否循环使用,可以划分为一次锂电池和二次锂电池,2009年,我国生产一次锂电池约12亿只,销售额10多亿元,二次锂电池近15亿只,销售额150多亿元,远远超过一次锂电池,而二次锂电池中,又可以分为工业类和消费类两种,其中消费类主要包括手机电池和笔记本电脑电池,这类电池在2009年,我国设计的二次锂电池中,占到绝大多数,达到80%,由此可见,消费类锂电池,是我国锂电池市场最大的一部分。
    常博远(记者):为了能对消费类锂电池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现在我们来到了北京市的数码集散地中关村,就在这里我们将会了解一下,现在的手机锂电池还有笔记本电脑锂电池,到底有一个怎么样的情况?现在我们的手机电池中,有多少是锂电池?
    经销商:基本上大多数都是锂电池,因为所谓手机针对这一块比较多一点,其他电池因为都没有。
    常博远:笔记本电脑里用的电池,是不是都是锂电池?
    经销商:目前来讲现在的笔记本电脑,用的全部都是锂离子电池,这个都是没有问题的。
    常博远:这里销售最好的手机电池,据你了解是什么地方生产的?是哪家企业生产的?
    经销商:这边的话基本上都是深圳那边生产的多一点,主要散的比较多一点,飞毛腿,品胜卖的多一点,其他卖的国产的起航这些,国内的小品牌卖的多一点。
    经销商:因为具体做电池的我们做笔记本电脑的不是很了解,但是富士通也有,有用富士通电池的,有用索尼电池的,基本上都是国内组装的。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经销商销售的数码电子类产品的锂离子电池,并没有由我国的A股上市公司直接生产的。
    孙凡(金元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目前大家比较了解的比亚迪,比克电池,还有天津力神,这些应该算是全球知名的一些锂电池的供货商,封装企业大家知道最大的应该是比亚迪,当然它没在A股上市,那么相应A股上市封装的企业,包括像德赛电池,德赛电池如果算手机这一块的贡献收入应该要占到60%以上,它是属于手机里面的控制板,它要更细一点,算是一个零配件吧。
    德赛电池2010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电池和配件产品的营业收入,达4.65亿元,占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99.54%,而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二次锂电池的产量近15亿只,销售收入150多亿元,其中,天津力神销售1.22亿只,销售收入15.5亿元,比亚迪销售2.2亿只,销售收入22亿元,比克电池销售1.8亿只,销售收入14.4亿元,除去几家港股和海外上市的大企业,以及国内上市的德赛电池后,二次锂离子电池的剩余市场在90多亿元,从数据中不难看出,目前我国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和封装企业中,非上市公司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那么这些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呢?
    肖世玲(深圳郑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整个,我们今年自己来判断,像1到7月份平均的用量,比去年同期都是40%多的增加,今年从4月份以后,IPAD出售以后,应该是市场容量也在增加,像原来一些不用聚合物,或者说不用锂电池的产品,像玩具等等方面也越来越转向,像一些消费类电子产品,数码类电子产品,对锂电池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王泽力(国际锂电池协会秘书长):在所有的消费电子类所用的小型二次电池里边,锂电池的增长速度是最高的,它的平均年增长率在10%以上,所以锂电池的发展,具有持续发展的,良好的市场环境的支撑,这是因为随着现代电子产品的应用,消费类锂电池在市场上会持续增长。
    姚振山:好,今天我们北京演播室请来的嘉宾是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王理事长你好,对于电池这一块,我们刚才记者调查中有这样一个看法,就是说,国内生产消费类锂电池的A股上市公司,几乎没有,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同意这个观点?
    王敬忠:对,是的,几乎很少有。
    姚振山:很少,这个很少,说的是谁?有的是谁?
    王敬忠:有的,比如像德赛,德赛虽然是一个上市公司,但是也生产一些锂电池,能量很少。
    姚振山:手机用的?
    王敬忠:主要手机用的。
    姚振山:大规模生产锂电池,或者在它上面能获得比较高收益的基本上没有是吧?
    王敬忠:几乎没有。
    姚振山:这块我们很多投资者也有疑问,既然消费型的锂电池市场容量这么大,为什么上市公司这几年都没有很好的介入?跑到今年大规模开始进入这个行业?
    王敬忠: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上市公司,虽然在A股没有,但是很多在香港上市了,你比如说现在手机电池最大的生产厂商,福建的飞毛腿,它就是在香港上市的,还有比亚迪,它也是在香港上市的,所以因为在国内上市,可能是相对来说复杂一点。
    姚振山:审批手续难一些。
    王敬忠:手续难一些
    姚振山:所以这块少。
    王敬忠:少。
    姚振山:继续我们的公司调查,通过刚才的片子,我们的记者调查,还有嘉宾的讨论,对于现在锂电池市场中比较大的一种锂电池,也就是应用在数码消费产品中的锂电池的情况,我们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那么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也提到,这次股市上热炒的锂电池,主要是和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有关,那么,这种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和我们常见的锂电池有什么样的区别?它为什么这么火?它又能给相关公司带来多少业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