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商户与网络平台博弈淘宝新规:三方利益如何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7月以来,仅淘宝网所在地杭州,就发生了5次淘宝商户集体抗议活动。网络上对淘宝网的抗议,更是此起彼伏。

  淘宝网还没遇到过如此强烈的反对声音。

  一位在淘宝网上开店的商户告诉记者,爱淘宝,也恨淘宝,如果时间能倒流,只希望能回到7月8日之前的淘宝。7月8日,淘宝网修改了搜索规则,引发众多淘宝商户的不满。一场网络交易平台与网络商户之间的博弈就此拉开。

  商户频频抗议,淘宝不退让

  已在淘宝网经营服装店3年的“出淘”(化名),原本计划今年下半年再雇几个人,扩大经营。但现在,出淘只能放弃这个计划。用出淘的话说,他自己都要失业了。

  自从在淘宝网上开店,出淘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一盯一天。店铺靠他一个人经营。从7月9日起,他开始觉得有些不对劲。之前响个不停的淘宝旺旺几乎没了动静,店铺的生意忽然变得冷清了。

  出淘觉得很奇怪——之前,他的店铺每天能卖出三四十件衣服。可从7月9日开始,每天的交易量几乎为零。检查自己店铺的流量,他发现,在7月8日之后,店铺的流量每天只有不到500,而此前,每天的流量则有1500。

  出淘是淘宝的4钻商户,3年的经营也积累了一定的消费群体。他不明白,怎么突然自己就没有了生意。

  淘宝商户莱德碰到了同样的问题。一开始,莱德以为是自己的“旺铺”出了问题。7月20日,他花2400元购买了“旺铺”旗舰版,这个价位的“旺铺”是淘宝网上等级最高的版本。莱德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店铺的生意重新火起来。但这个努力并未奏效,店铺的生意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8月4日,一个朋友向莱德道出了原委,“7月8日淘宝网修改了规则,很多店铺都没有了展示商品的机会。”

  莱德马上在淘宝网上搜索自己的商品,结果根本就搜不到。出淘也在用关键词搜索自己的商品,出来的结果有100页,这其中,出淘店铺的商品有5个,排名最靠前的一个出现在第45页上。

  “以前的搜索规则是:按照商品下架时间排序,越接近下架的商品,排名越靠前。这样,每个店铺的商品都有机会排在搜索页面的第一页,甚至第一名,但现在一切都变了。”出淘告诉记者,按照网络购物习惯,人们在键入一个关键词搜索后,往往只会查看前三四页的商品,排在后面的几乎没有机会进入购买者的视线。在淘宝网的新规则下,大量商户都没有了排名前列的机会,被买家注意到的概率大为降低。

  莱德告诉记者,今年五六月,自己每个月用于商品快递的费用在8000元左右;而七八两个月加起来,快递费用才110元。

  在出淘、莱德等淘宝商户看来,7月8日之后出现的种种怪现象,正是淘宝网修改规则所致。但他们至今都没看到过这个新规则的原文。“新规则有几条?具体内容是什么?我至今都不知道,到处找也没找到。”

  尽管不知道新规则内容究竟是什么,但出淘等商户记住了一个词:降权。

  如果被降权,就意味着被列入不诚信商户行列,更加没有了展示商品的机会。而什么样的行为会被降权,出淘等商户至今仍一头雾水,需要在实际交易中一步一步验证。

  7月15日,几十个淘宝商户聚集在淘宝网门口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