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评论:国美让大家懂得怎样合理的吵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


国美控制权大战今天是尘埃落定了,不论是国美电器的投资者,还是一般的社会公众,都像看了一部电视剧一样,过足了瘾。这里面有情仇,有利益,有资本,有人情,但这场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战确实又胜过言情剧。除了好看之外,其实还有更多的内容值得我们回味,这场争夺,有很多其他场合难得一见的上市公司治理的程序、规则和常识。本次股东大会由大股东黄光裕阵营依据上市公司章程发起,虽然要推翻现在的公司董事局,尽管黄光裕在公司的董事局里,没有一名董事能代表黄光裕的利益,但国美电器董事局仍然按照章程行事,如期响应并召开临时股东会,而且提出了自己的提案。这样的争斗,作为场外的看客,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这场架,双方吵得很文明,但这恰恰是资本市场应有的程序与规则。从某种程度说,能够接受资本市场的程序与规则,这就是一种文明的良好体现。

这次国美控制权的争斗,也给了我们一个反观内地的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的理由。内地的上市公司股权与控制权之争不可谓不多,市场容量也不可谓不大,但按照程序、遵守规则的进行股权利益的保护和争夺,内地的上市企业还有很多需要进行学习。股份制的精髓是合作、分权、制约与透明,国美的黄陈之争尽管激烈,结果尽管残酷,公众看法尽管千差万别,但关键之处,是看参与争斗的双方是否违反了股份制的这几条精髓。吵架越过了这些底线,无论结果怎样,都是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悲哀。如果股东之间吵架是在上述几个原则中进行,我们有理由为这样的吵架鼓鼓掌,叫一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