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宁波港上市首日4分钟破发 第四轮新股破发潮来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艳阳天之后,新股市场在9月28日再次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个股。A股年内第三大IPO宁波港(601018,收盘价3.57元)昨日开盘不久就跌破3.70元发行价,不幸成为此次破发的主角, 业内人士表示,宁波港昨日上市首日破发无疑宣告此前的炒新热潮正式结束,去年IPO重启以来的第四轮新股破发潮已经来临,新股市场可能再度进入低迷期。

  开盘4分钟破发

  和“兄弟”公司唐山港(601000,收盘价7.49元)开盘即破发不同,宁波港昨日开盘价较发行价高出了2分钱。不过,这也是宁波港昨日唯一值得欣慰的地方。

  9时30分开盘后,宁波港曾小幅冲高至3.75元,但在巨大卖盘的重压下,股价很快就回落至3.71元、3.70元;9时34分,在抛盘的不断冲击下,宁波港最终未能坚守住3.70元发行价,跌至3.69元;此后,宁波港更是不断下挫,全日最低曾跌至3.54元,跌幅超过4%;最终,宁波港报收3.57元,下跌3.51%。

  从成交金额来看,宁波港昨日仅成交11.9亿元;而在换手率方面,宁波港昨日换手率较低,不到30%。从首日成交金额和换手率来看,宁波港与7月初上市的唐山港颇为相似,都比较小。

  资料显示,今年IPO规模超过20亿股的超级大盘股有中国一重(601106,收盘价5.16元)、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57元)、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3.34元)和宁波港4只。其中,农业银行是首只受到“绿鞋”关照的个股,其上市首日上涨了0.75%;而光大银行虽然从流通股本来看只能算银行股中的“小弟”,不过仍然获得了一双“绿鞋”护卫,首日也上涨18.06%;而中国一重上市时由于没有受到“绿鞋”保驾,上市首日惨遭开盘破发。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今年在上交所首发上市的17只新股中,还有9只个股位于发行价之下,破发率达到52.94%,远远高于深交所上市的新股。

  第四轮新股破发潮降临

  业内人士表示,宁波港首日破发产生的影响力不能小看。从历史数据来看,第一只首日破发股的产生总会引发此后的一轮新股破发潮。从这个角度来看,后期上市新股面临的破发压力将非常大。

  而自去年IPO重启以来,A股市场新股破发潮一共出现了三轮。

  第一轮破发潮由中国西电(601179,收盘价7.11元)点燃,这也是IPO重启以来第一只首日破发的新股。该轮破发潮威力较小,此后只有5只新股在首日破发,持续时间为1月底到2月上旬。

  第二轮新股破发潮是三次破发潮中最严重的一次,由嘉欣丝绸(002404,收盘价18.48元)于5月11日开启,时间一直延续到6月初,长达约一个月时间,此轮共有11只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数量最多。

  第三轮新股破发潮开始于6月25日上市的新大新材(300080,收盘价46.68元),共涉及8只新股,结束时间为7月中旬。

  事实上,昨日除了宁波港这类大盘股在上市首日破发之外,同样于28日上市的智飞生物(300122,收盘价38.55元)也徘徊在破发边缘,首日涨幅仅为1.50%,不排除今日或将跌破发行价。

  此外,近期上市的新股昨日又有一只惨遭破发,即中秋节前刚上市的富春环保(002479,收盘价25.55元),昨日该股报收25.55元,跌破25.80元的发行价。由此,近期上市新股滑落至发行价之下的数量已经增加至4只。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第四轮新股破发潮已经开启,投资者近期在参与新股申购时候,一定要多研究公司基本面,回避破发风险。

  同步播报

  深交所今日再上3只新股

  尽管新股破发形势严峻,但上市的步伐仍然大步向前。据昨日上市3只创业板新股后,今日(9月29日)深交所又将迎来广田股份(002482)、润邦股份 (002483)、江海股份(002484)三只中小板新股上市。

  资料显示,广田股份属于建筑装饰业,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润邦股份则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为重型装备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江海股份则属于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主营业务为电容器及其材料、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一级市场认购来看,广田股份是典型的网下火热网上冷清。其网下认购倍数达到了93.55倍,而嘉实基金旗下更是有18个配售对象获得配售,获配额度超过了广田股份网下发行量的1/8。不过,广田股份网上认购倍数就较“可怜”了,仅为55倍。形成对比的是,江海股份、润邦股份在网上都受到了散户投资者青睐,江海股份网上认购倍数为173倍,润邦股份网上认购倍数为99倍。

  而在近三年的成长性方面,广田股份的增速最快,其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59.89%,2009年较2007年增长了155.64%。润邦股份、江海股份则分别为111.44%、79.45%。

  据各家券商机构的定价,广田股份、润邦股份、江海股份二级市场的合理价位分别为53.03元、29.60元、23.06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