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两市双双绿盘报收 个股普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A股市场早盘小幅低开后走高,大盘蓝筹强于中小市值股票。十点过后,在有色板块的带动下,沪指向10日线发起冲击。盘面看,上方的10日、20日均线对指数的压制作用较大。另外,大盘上周一探底2573点以来的反弹基本上完成了对2704点以来的下跌进行修正。 十一长假仍是市场资金面顾忌的一大因素。预计缩量盘整的行情将会持续到节前。对于节前调整,投资者不必悲观。银行股目前的市盈率处于历史的低位,大部分的银行股和H股的价格已经有一定的差距,这对于中长线资金而言,将构成一定的诱惑。预计指数会继续维持在2600-2700点附近盘整。

  从今日早盘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煤炭板块涨幅居前,潞安环能(601699)涨5.39%。受美元大跌提振,昨日国际金属价格全线上扬,受此提振,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鑫科材料(600255)涨停。央行银监会颁新规鼓励县域金融机构将存款用于当地,同时,银行板块近期跌幅较大,具备反弹优势,银行板块早盘集体发力,带动指数走高,交通银行(601328)涨1.42%。此外,石油、供水供气和环保等板块强于大盘,造纸、化纤和酿酒等板块弱于大盘。

  在有色股启动带动下,午盘煤炭股开始发力,煤炭石油涨幅迅速扩大,受益抗通胀的资源股全面被关注。今日早盘大盘蓝筹强于中小市值股票,从今日早盘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煤炭板块涨幅居前。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两个较为清晰的走势特征,一是有色金属股等品种的强硬走势在盘中一度激活了市场的追捧激情,使得上证指数低开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走势。二是金融地产股在早盘出现了强硬的走势,尤其是银行股。而A股市场历来有跷跷板效应,即金融地产股一旦上涨,那么,其他个股的行情活跃度就会迅速降温。故早盘出现了指数涨,但个股行情降温的特征。不过,庆幸的是,如此的态势也折射出市场参与各方不愿意大盘在节前出现回落走势的心态,看来,大盘在节前两个交易日,有望出现稳定的走势,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仍可持股。

  技术上看午后大盘仍将延续震荡行情,上方关注10日均线密集压力,下方关注5日均线和早盘低点附近的支持,盘中关注2620点的得失。大盘做多的力量依然存在,但是由于假期的临近,这种做多的力量显得较为微弱。中国铝业(601600)近日受到涉及稀土行业消息,连续涨停,带活稀土引爆有色。但午后中国铝业高位抛盘压力明显增大,午后开盘半小时打开涨停快速跳水,随后有色板块和黄金板块中大部分个股直线回落翻绿,拖累大盘上行,指数一度收窄上涨不足10点。两点过后,大盘小幅下挫,盘面看,权重股做多信心不足,黄金股出现了跳水,对大盘影响较大。两市在资源股出现调整回落之时,海南板块异军突起,海马股份(000572)逆市冲击涨停。随着午后股指期货的持续走低,午后股指也震荡回落。个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临近尾盘,有色板块再次发动上攻,对大盘指数又所带动。广晟有色(600259)快速拉升,逼近涨停。

  消息面看,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在10月15日到18日召开,将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财政部出台公租房税收优惠政策,免土地使用税;国土部近期出台小产权房清理政策;央企重组进入百日倒计时;监管层表示国际板近期不会推出;工信部拟将整个电信领域向中小企业开放;保监局强调保险资金严禁炒地炒房;七成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喜;证监会本月受理15家基金募集申请;我国基金业上半年巨亏4000亿元;机构预测9月份CPI再创新高;央行节前投入3300亿元保证流动性;物联网将成“十二五”科技、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三大专项规划中的关键词;金太阳工程设备招标启动;央行打造超级网银将逐步取代支付宝;中央财政将投入40亿元支持西藏医药事业;嫦娥2号确定国庆发射;巴菲特拟加大新能源领域投资;甲乙酮价格大幅上涨;商务部对原产于印尼和泰国的进口核苷酸类食品添加剂征收反倾销税;美国对我国产无缝铜管终裁征反倾销税最高达60.85%;广田股份(002482)、润邦股份(002483)、江海股份(002484)上市。

  截止收盘,沪指报2611.05点,跌0.30点,跌幅0.01%,成交1067亿元,深证成指报11223.9点,跌50.63点,跌幅0.45%,成交830.8亿元。板块大部分下跌。煤炭行业,船舶制造领涨。造纸行业,医疗器械,酿酒行业跌幅靠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日A股市场清晰地分为两个阶段,在早盘一度因为能源股、银行股的活跃,大盘有所冲高。但是,午市后,一方面由于能源股、银行股等传统产业股的活跃缺乏市场追涨的氛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前期活跃的小盘股、百元股、科技股等品种反复回落,故大盘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但是,盘面也显示出,市场不至于过分悲观,一是深证B股创出近年来的新高,说明市场仍存在着活跃的基本面支撑。二是有色金属股、航天军工股等品种反复逞强,且有进一步扩散的趋势,这有利于市场形成聚集人气的兴奋点,故大盘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仍将平稳运行,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强势股。

  二,要闻解读

  (一)中央政治局定调十二五

  中央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决定,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15日至18日召开,审议"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简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规划的主基调,其中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的手段。而经济结构的调整则要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区域经济以及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等措施来实现,这其中蕴含着不少的投资机会。

  (二)国美内耗成就了苏宁

  黄光裕仍是国美大股东,陈晓方仍是国美管理层,一场喧嚣的股东大会过后,国美的一切与此前相比似乎未有任何改变。经历了此番“内斗风波”后,国美目前首先要解决的仍是大股东与管理层间团结的问题,这也是国美未来能否稳定经营的最主要因素。” 事实上,在国美内部争斗期间,最大的赢家应是国美的竞争对手苏宁。

  [简评]:目前苏宁无论是在门店规模还是市场多层次开拓方面均超过国美,与此同时,苏宁今年9月中旬还曾高调宣布到今年年末还将新开门店150家,扩组改造店面180家。在国美经历了诸多变故之后,苏宁已经成为了国美内斗的最大的赢家。

  (三)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价冲破1300美元关口

  受美元汇率延续跌势以及金价早盘大跌吸引投资者逢低买入的综合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28日黄金期价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9.7美元,收于1308.3美元的收盘价历史新高,涨幅为0.7%,盘中一度触及1311.8美元的盘中价历史高点。白银期价盘中刷新30年新高。

  [简评]: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再次印证了美国经济形势的不明朗和投资者对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强化了黄金的避险及投资吸引力。而当天美元对欧元汇率跌至5个月新低则助推金价在收盘前节节攀升并轻松升至每盎司1310美元的关键价位上方。

  (四)10月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增六成

  统计显示,2010年10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数量为21.94亿股,解禁市值约259.41亿元;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股权激励等部分的解禁数量为219.85亿股,解禁市值为3756.13亿元,占10月限售股解禁市值的94%。10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数量为241.78亿股,解禁市值约4015.54亿元,10月份仅16个交易日,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达250.97亿元,比9月份增加119.18亿元,单日解禁压力环比增加逾9成。

  [简评]:10月中国神华(601088)(601088)解禁市值为3285.30亿元,占10月限售股解禁市值总额的81.81%,不过由于是大股东解禁,二级市场的抛售压力并不大。因此本月套现压力主要来源于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25家公司,参与网下发行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在二级市场套现,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五)央行节前累计净投放3300亿

  进入9月以来,由于连逢中秋、十一两个假期,加之季末银行考核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压力骤然上升。为缓解市场需求,自9月初,央行连续四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投放资金量达到了3360亿元,创下半年公开市场单月净投放纪录。

  [简评]:9月央行连续四周向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主要是基于双节的来临,不能以此作为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随着十一长假的结束,由于节日因素造成的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的局面将会缓解,届时央行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再次回笼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