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7日内或公布应对方案 不排除谈判可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东“票决”没有为“国美内战”画上句号。昨日,黄光裕发出感谢信,在感谢社会各界支持的同时,也再度呼吁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创始股东为维护所有股东正当权益的合理诉求”,称“坚信必将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据了解,黄光裕方面可能在7日之内,对于非上市门店是否将分而治之、是否将与陈晓方面谈判等问题做出回应。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在机构投资者集体支持陈晓的情况下,双方和谈的可能性大增。

  黄光裕

  不排除谈判可能

  不放弃原有立场

  “投票最终各有胜负,我们也达到了一定的目的。”黄光裕方面的发言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封感谢信中,黄光裕表示,自创始股东提出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以来,得到了包括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媒体、消费者、全体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甚至广大的网络公众的有力声援与支持,感谢信最后呼吁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创始股东为维护所有股东正当权益的合理诉求,“我们坚信必将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创始股东将不懈努力,巩固国美的行业领先地位。”

  投票结束后,国美电器发表公告,称乐于与大股东沟通,消弭分歧。对于对方递来的“橄榄枝”,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谈判不是没有可能,但是黄光裕不会放弃此前的立场。“大股东立场明确,陈晓在短期内离职将是最佳选择,这也是大股东的关键诉求。”

  对于投资者最为担心的国美分裂,这位人士表示,大股东此前曾表态,如果动议全被否决,剥离其私人拥有的370余家非上市门店是必然结果,目前的情况是动议部分通过,大股东方面可能在7日内再做出决定。不过这位人士也同时指出,陈晓方面已经要求大股东在今年11月1日之前把国美370多家非上市门店无条件收回。这部分资产最终如何,可能仍要视双方磋商情况而定。

  一边倒“挺陈”

  贝恩话语权扩大

  机构投资者

  业内人士表示,投票结果显示,机构投资者对于陈晓的支持几乎是“一边倒”的,显然保持国美稳定才有利于他们追求最大利益。黄光裕方面没有能在董事会任免方面消除股东们的忧虑,被质疑能力的邹晓春和黄燕虹不符合股东的维稳心理,机构投资者同样考虑了管理团队在股权激励机制下,后续的稳定性等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与剥离门店相比,双方坐下来磋商的可能性大增。

  在昨天下午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大成律师事务所就国美事件召开的研讨会上,曾代理达能娃哈哈之争的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良彪表示,国美大战最终是投资者行使自己权利得到平衡的结果。“理性的妥协才是国美最大的胜利。”而机构投资正在影响中国公司的走向。以贝恩为例,“其进入国美不是偶然,是有预谋的。”

  整个国美内战告一段落后,贝恩只用了16亿元,就获得了国美9.98%股权,市值超过38.4亿元,收益率超140%。如果当初贝恩任由大股东将陈晓扫地出门,根据协议,其约16亿元的投资,也能收回24亿元,收益率为50%;9月15日,在贝恩实施债转股后,获得国美9.98%股权,按照当日国美电器收盘价2.34港元计算,贝恩持股市值为37.4亿元,投资收益率高达137%,堪称赢家。吕良彪表示,机构投资者在东道国投资,都要考虑本土化的问题而实行“买办战略”,与创始人相比,陈晓是更合适的人选。而在未来国美的发展中,贝恩也将拥有相当大的发言权。

  在国美大战中,竺稼重获委任的动议是八项提案中唯一以近乎全票通过的提案,这意味着,大股东黄光裕本人也投出了赞成票,为日后的和谈埋下伏笔。有分析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黄光裕可以暂时同意陈晓留任,伺机再做调整,但陈晓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淡出董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