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湖北神医屡开天价药方 24万元处方医后无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湖北“神医”屡开天价药方

    本来患有膀胱炎的病人,被老中医徐维友看出来胃糜烂等9种病,在两个多月内开出了24.8万余元的处方。

    本来患有神经性耳聋的病人,被徐维友看出来肾功能不全等19种病,不到两个月时间,花了14万余元。

    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两位病人都没被治好。

    这位宣称“近十余年来,有几万名疑难杂症患者在这里得到康复”的湖北黄石“神医”,到底有何独到的医术?又如何开出“天价药”?

    近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老中医徐维友给郑小凤的印象,从“神医”到“骗子”,前后不过3个月。

    “徐医生行医数十载,医术高超,他的药就像‘黑武器’。”在亲友推荐下,今年3月,患有膀胱炎的郑小凤,慕名找到湖北黄石两会诊所专治疑难杂症的徐维友。

    徐维友靠“全国独家”的“掌口把脉术”,诊断郑小凤患病9种。郑小凤说她看病13次,后来还被判断患有子宫癌、淋巴癌,徐维友70天内开出24.8万元的处方,可病情未见好转。

    5月31日,郑小凤到鄂州二医院检查,结果是体内并无癌细胞。

  【诊断】

  掌口把脉看出一堆病

    45岁的郑小凤是在今年3月21日慕名找到徐维友的。

    郑小凤回忆,2005年,她出现尿频、尿急,最初在鄂州市中心医院检查,结果是肾炎。打针、吃药,效果不明显。

    2008年底,愈发严重,她转到武汉协和医院,检查结果是膀胱炎。

    “医生说,膀胱炎是慢性病,治不断根,也不威胁生命。”郑小凤见久治无效,在家人陪同下,从鄂州老家到黄石,来到位于黄石江滩公园的两会诊所。

    黄石卫生局的信息显示,该诊所注册于2005年11月1日,机构性质为“非政府办非营利性”,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均为徐维友。

    郑小凤先伸出右手,再伸左手,徐维友分别把脉。

    “什么病?”郑问。

    徐没有详细讲,只说病很重。

    徐又让郑小凤张开两手的虎口,然后仔细端详。末了,他掏出一本《大冶市普爱医院疑难杂症专科门诊》的病历,一下勾出9种病:胃糜烂、淋巴炎、食道梗阻、黑脉症、白脉症、子宫肌瘤、肾功能不全、膀胱炎、尿道感染。

    郑小凤说自己当时吓了一跳,问这些病能不能治好?

    得到的答复是:你全身的病都能治好。

    就在郑小凤找徐维友看病的前三天,病人龙志祥说他也得到了“你的病可以治好”的答复。

    “儿子从小听力就弱,”龙父龙小林说,几年前,带儿子到武汉协和医院检查,诊断结果:神经性耳聋。医生说治不了。

    也是在熟人的介绍下,今年3月18日,龙家找到徐维友。

    龙志祥说,徐维友看病有个特点,看前先讲个故事,故事主角不同,但内容大体相似:千奇百怪的病,经徐之手,统统被治好。

    第一次给龙志祥诊病,徐维友就是从一个故事开始的——“一个女人患了子宫癌,在黄石怎么治都治不好,后来转到武汉去治疗,还是没有效果。最后找到我,癌症治好了。”

    龙小林说,徐维友看病时,不用辅助器械,只是用肉眼看,把龙志祥的掌口脉,时间一两分钟。

    “你有7个‘坨子’。”徐维友把完龙志祥的掌口脉,掏出一本病历,用笔勾出19种疾病:心衰、脑血管病症、神经肌肉萎缩、支气管炎、肾功能不全等。

    一看这么多“病”,龙小林夫妇傻了眼。

  【开方】

  6天药量3万多“还是半价”

    接下来,徐维友开的药把龙家给吓住了。

    第一次开了两服药,15260.7元,“还说是半价。”

    吃了八九万元的药后,病情不见好转,龙小林夫妇忍不住了,一个劲儿问何时能治好。

    徐维友给他们打了个比方:就跟秧苗一样,先要撒肥,把身体调好了,才能慢慢转成青秧苗。

    到了5月14日,龙志祥看病12次,花费14万余元,还欠下徐维友3000多元。

    郑小凤花费在药上的钱更多。

    她说,徐维友第一次一共给她开了6天的药,“看在熟人的面子上,给你算半价。”

    划完价,郑小凤吓了一跳———34500元,什么药这么贵?徐维友解释:这些都是藏药,有熊胆、蛇胆、牛黄、麝香,都是名贵药材。

    郑小凤犹豫了半天,“我的病治了很多年,内心很焦虑,听说能治好,我想试一试。”她将3万药费打了欠条,凑了4500元现金,提着两个装满药材的塑料袋回家了。

    走前,徐维友告诉郑小凤,“吃了这个药,你会拉肚子,身体也会垮下来,别担心,因为你在排毒。”

    6天后,郑小凤第二次到诊所,药费2.4万元,她给了4000元现金,打了2万元欠条。第三次,药费3万元。70天内,郑小凤先后13次开药,共花费248660元,除支付151660元现金外,还打了97000元的欠条。

    两个疗程后,郑小凤记得,徐维友把完掌口脉,告诉她,9个“坨子”已经消了5个。此外,徐维友支开郑小凤,把她患“子宫癌”的消息,告诉了郑小凤的家人。

    郑小凤说,后来,徐维友把“病情”告诉了她,“他说我的子宫癌已经转移成了淋巴癌。”

    不过,郑小凤说,服药两个月,病状并未缓解。她也考虑过停药,得到“如果停药,前面就白吃了”的答复后,只得继续。

    5月31日,一直被“癌”吓坏了的郑小凤,进了鄂州市二医院,液基细胞(TCT)分析报告单实验室检测结果:“未见癌细胞和上皮内病变细胞”。

    郑小凤蒙了。

  【行医】

  遇游医得医书自学成才

    郑、龙两家虽同是鄂州人,此前并不相识,巧合的是,推荐两家找徐维友看病的中间人,同为一个叫李国富的农民。

    李国富在鄂州长港农场种藕为生,是郑小凤丈夫的妹夫,因卖藕与龙家结识。

    上世纪90年代,李国富患类风湿关节炎,久治不愈。长港农场离大冶保安镇不远,经人介绍,李找到在保安镇普爱医院行医的徐维友,最终治愈。李此后逢人便夸徐维友医术高超。

    公开资料显示,1937年1月5日,徐维友生于大冶市保安镇高溪村。

    9月18日,徐维友受访时回忆,他只读了4个月的书,12岁之前,跟着父母务农。12岁那年,一个云南籍的游医行医到保安镇高溪村,适逢下雨,徐接其回家小住。

    徐维友说,正是在此游医身上,他学会了辨认400余种中药。游医临走前,给他留下一本医书。徐自称靠此书自学成才。

    成年后,徐维友在离家3公里的沙田煤矿做矿工,直到1977年。其间,徐在矿上边摸索边行医,到离开沙田煤矿前,“已是名声在外”。

    上世纪80年代,徐维友开始在家坐诊。68岁的汪杏兰1991年时曾带脑出血的儿子上徐家看病,“那个时候,找徐看病的人就排长队”。

    1997年,经黄石市人事局审批,大冶(黄石下属县级市)人事局给徐维友颁发“中医主治医师资格证”。

    一年后,由徐维友牵头,在当地建起大冶市普爱医院,他任院长。2001年,湖北省卫生厅下发104号公告,徐维友执业中医医师资格被认定。

    普爱医院病历上的“医院简介”中提到:中央、省、市数百位领导亲自来我院就诊,并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余名国际患者在我院住院就诊。近十余年来,有几万名疑难杂症患者(包括各类癌症患者)在这里得到康复,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好评。

    在2002年香港一家图书公司出版的《徐维友与疑难杂症》一书中,刊载了27例癌症病案及23例疑难杂症病案,每个病案后面都列举不只一个病人,这些病例均由普爱医院接治,并康复。

    据徐维友介绍,鄂州有个病人叫王水平,患白血癌,在武汉病发,“在我手上治好了”。

    9月21日,记者辗转找到王水平的家人,其证实,王水平确曾接受过徐维友的治疗,已康复多年,但实际情况与徐维友的描述有出入,王水平在接受徐维友治疗前,已在武汉大医院治得好了八成。

    普爱医院病历上的简介显示,“设床位60张,年门诊量几万人次,现有医技人员32名,设有中医疑难杂症专科、肿瘤专科等10余个科室,拥有多台高精技术设备,总价值约300多万元。”

    不过,9月17日,记者在湖北省卫生厅官网上,检索到大冶市普爱医院的登记信息为:实有床位20张、职工总数21人,万元以上设备数、50万-100万元设备数、100万元以上设备数,三项均为“0”。

    9月18日,记者找到位于保安镇高溪村的普爱医院。医院3层楼,未见到医生,也未见住院病人。附近村民说,医院已很长一段时间未收治病人,改做卖药了。

  【名号】

  “全国就我会看掌口脉”

    郑小凤、龙志祥两人曾表示,之所以信任徐维友,除了他宣称的“高超医术”,还有徐维友身上多重的“光环”。

    黄石广电网的信息显示,徐维友曾任湖北省第九届政协委员、黄石市政协委员、大冶市、黄石市公安局监督员、中国国情研究员。历年荣获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不过,徐维友资料宣传中其在中医行业的造诣以及他治疗疑难杂症的名声,在黄石民间和中医界形成较大反差。

    本报记者在黄石一周的采访时间内,随访20名出租车司机,均未听说过“徐维友”的名字。黄石多名中医称,当地中医界开业务研讨会,从未见过徐维友的身影。

    黄石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称,几年前,黄石一政协委员爱人的老胃病久治不愈,找到徐维友。徐免费治疗,开了几味药,最后患者却吃成胃胀,茶饭不下。这名患者后被送至二医院检查,已是胃糜烂。后经医院治疗,方才康复。

    徐维友掌口把脉的诊断方式,让患者印象深刻。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自称,“全中国就我一个人会看掌口脉”。

    不过,对于掌口把脉的科学性,曾任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的张田勘称,“闻所未闻”。

    他介绍,从中医领域讲,把脉是在手腕处通过对动脉的脉动和脉象的判断,诊断病情。而人手掌虎口处没有动脉,只有穴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叫“合谷”,可用于急救。

    从西医角度讲,脉搏记录心跳次数,与人的呼吸和心跳都有关系。

    另外,从解剖学角度看,虎口处皮下组织和肌肉里只有微小的毛细血管,没有大的动脉和静脉。

    他认为,无论是从中医还是西医角度,从未听说过虎口有脉。

  【协商】

  为保声誉可有条件“退钱”

    如今,郑小凤、龙志祥两人关心的问题是,徐维友所开的那些中药材怎么那么贵,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多位黄石老中医解读了一张徐维友开给郑小凤的处方单——这张处方总共23味药,药价3603.2元/服,除元寸、熊胆、藏红花、雪莲及牛黄5味药材名贵,其余大部分为普通药材。“这些中药,没有特别的针对性,以清热、解毒、活血、抗癌为主”,“药量很重,药性很大,胃受不了,好胃也会吃坏。”

    在这张处方单中,仅元寸(即麝香)一服就是6克。大冶市中医院一位从业48年的老中医称,“这么大剂量的麝香,一个药铺的储量或一家医院的药房,都可能没这么多货,完全有必要怀疑这些麝香的真实性。”

    据了解,医保目录外的中药材价格,并不在政府指导价范畴,尤其是稀缺的名贵中药材,价格随行就市。

    记者走访黄石多家中药材批零点发现,徐维友所开处方中,牛黄、熊胆、蛇胆、麝香、龙胆花等多味名贵中药材,批发零售市场并无销售。在黄石、大冶中医院,面对记者的咨询,药房工作人员也只是一个劲摇头。

    9月18日下午,徐维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针对药材来源和真实性的质疑,未作正面回应。

    郑小凤说,9月8日,湖北媒体曝光“天价药”后第六天,黄石药监部门前往两会诊所取样调查。

    9月19日,黄石市药检所给出的答复是,抽检药材为:牛黄、麝香、熊胆。三味药中,作为地市级的药检所,只有牛黄可以出报告单,“初步看,药品无问题”,另外两味熊胆和麝香,地级市药检所不具备出报告单资格。

    截至记者发稿,黄石药监部门尚未公布两会诊所抽检药材结果。

    徐维友的儿子徐承香说,黄石药监部门先后3次前往诊所调查,初步整改意见是:对药材的储存环境,放置老鼠夹;对药材的使用,事先征询患者的意见;提供药材的进货发票。

    9月21日,徐承香把郑小凤、龙小林叫到一起协商,答应给予经济方面的补偿。

    “不能说是退钱,他要我们换一种说法,向徐维友‘求助’。”龙小林说。

    “我们给钱的目的,不是承认治疗问题,而是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不影响他的声誉。”徐承香这样向记者解释。

    当场,龙小林写好一封求助信,交给徐承香。

    昨天下午,郑、龙两人说,还没有拿到钱。

    原来,徐家给予两人“救助”,还附加另外一个条件:郑小凤要删除此前她在网络上发的投诉帖子,“不删完,不给钱”。

    昨晚,徐承香说,家人把73岁的徐维友送回了保安镇老家,决定不让他再行医了。

  ■ 对话

  徐维友:患者花24万多元,不贵

    新京报:你给人看病的时候会借助科学仪器吗?

    徐维友:我看病的程序很简单,就是给病人把脉,把掌口脉。没有把握的,叫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符合的,按符合的治疗,不符合的,再做检查。

    新京报:把掌口脉就能诊断出病人有多少种疾病?

    徐维友:人的掌口有9999个坨子。身体哪一个器官不舒服,就会产生坨子,在掌口脉上就会有反应,比如黑脉症就是血管,白脉症就是毛细血管。

    新京报:不过,几位黄石的老中医从业几十年,从没有听说过把掌口脉能诊断病情。

    徐维友:任何教授都看不出来。全中国就我一个人会看掌口脉。我在煤矿工作时,单位诊所有个日本的军统医生,日本投降时没有离开中国,掌口把脉的技术就是他教我的,我学了4年。可惜他现在死了。

    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这是我看病的方法。

    新京报:就是靠掌口脉,你诊断出郑小凤9种病、龙志祥19种病?

    徐维友:是的,就是掌口脉。

    新京报:为什么郑、龙二人要花那么多钱?

    徐维友:药有那么贵呀,又不是我诈骗他。龙志祥不是癌症,来找我治,我回避了5次。他总是求我,我才答应给他治病。我一般看病都是对方求了再求才接治的,从来没有打过广告做过宣传。

    新京报:从账面上看,一个人24万多元,一个人14万多元,你个人觉得贵吗?

    徐维友:不贵,我又没有骗他一分钱。他看病是自愿的,用药也是自愿的。当时觉得贵可以不看,觉得没有效果可以不看,我又没有逼他们。

    新京报:那你的药贵在哪里呢?

    徐维友:贵在药价值不错。我的药有些比黄金还贵些,比如说虫草,外面的虫草22万,我的虫草只要11万。

    新京报:这些贵药哪里来的呢?

    徐维友:这个不是你了解的事。你说我的药贵,可以到外面药店去看,是我的药贵,还是药店的药贵?

    新京报:黄石、大冶的中医院药房说,都没有你处方里提到的几味贵药,包括熊胆。

    徐维友:对。这也是一个祖传秘方。

    □本报记者 刘刚 湖北鄂州 黄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