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火眼点睛]计中计 焦作万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焦作万方:计中计


    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28日减持公司股份2079万股,占总股本的4.33%。减持后,中国铝业持有公司股份1.18亿股,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
    焦作万方目前拥有电解铝产能42万吨,碳素产能5 万吨;同时其全资子公司万方电力还拥有2 台 12.5万千瓦发电机组,年发电量约17 亿度。另外,公司于今年上半年收购了赵固能源30%的股权,至此公司的产业链已经延伸至煤-电-铝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构筑公司核心竞争力。
    然而不久前《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中特别提到电解铝为六大重点行业之一,作为焦作万方的大股东的中国铝业似乎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已在积极大幅度减持所持有的股票,不但可以借此完成对收购稀土项目资金的积累,而且更可以通过减持利空打压股价,为的是更低成本回购,就像当初中铝私有化旗下包头铝业一样名正言顺的将焦作万方这块“肥肉”据为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