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房地产统计数据点评(2010.9.14)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吴  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嘉  宾:俞  涌  益盟投资公司总经理

     今日关注1: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析
    吴君:美股提振信心 商品价格攀升
    左安龙:大宗商品期货情况怎么样?因为期货一直走的很旺,我们这个A股走的不是太旺,温的很,介绍介绍。
    吴君: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周当中,期货的行情延续了前一周上涨的行情,表现出一种非常牛的状态,它始终在守住了,在9月初守住了上涨通道之后,现在整体进入了一个构筑加速上升的一种行情,而且在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出台了一个号召要进行救市的方案,奥巴马的3500亿,这个给市场带来一种信心,同时呢最近各国也在对新的《巴塞尔协议》对银行这一块的资金的要求有所放松,整体现在市场表现出一种流动性,开始趋于宽松的状态,所以国际市场上商品价格,是表现出一个比较强的上涨行情。
    左安龙:整个目前按理由说,开多仓的,多方的开仓的状态,要强于空仓了?
    吴君:对,但是从资金的走向来看,并不是那么的强劲,在最近的一周当中,整个的基金在持仓上面,出现了一定的犹豫,在这样的走势当中,应该说整个的商品市场,它一方面受到了这些宏观政策的影响,同时呢,这些投机心态,在最近的9月初,应该说整体的决心并不是特别强,为什么?因为在这段时间,中国也好,美国也好,密集的一些政策的出台,而且一些数据实际上对一些宏观经济未来的政策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时候,资金的进入并不是特别的坚决,虽然说这个行情价格走势比较强,但是资金出现了一些犹豫。
    左安龙:几大商品期货里面,目前的态势怎么样?谁处在一个领头的状态?还是怎么样?几大比较标杆性的。
    吴君:应该来说,最近一段美元指数这个美元汇率实际上呈现了一个窄幅波动的状态,就是没有表现出很强的趋势性,但是有一个例外,就是黄金的价格在最近出现了比较强的一个上扬,又挑战了前期1260的季度高点,现在来看,黄金价格的影响主要就是受到前面我们讲到的美国政府的救市的决心,但是这种救市可能是要牺牲货币的这种流动性的增加。

     今日关注2: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
    左安龙:下面我们再谈谈,最近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分析,近72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
    吴君:在上周,我们本周六,中国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在上周四,整个期货市场就出现了一轮暴跌,这一轮暴跌实际上主要就是针对消费者物价指数可能创新高之后,引起国家一种加息的预期。
    应该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是说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就是说我们开始放开人民币的自由波动区间之后,人民币的汇率出现了大幅的升值,而且最近两周这样的升值引起了商品市场一定的变化。
    左安龙:现在到了1.67。
    吴君:这个变化主要是针对外盘价格在上涨,但是从今天的盘面来看,所有商品表现得非常的温,非常平,基本上没有上涨,为什么?因为我们这样的人民币升值按,大家都知道,是对制造业非常不利的,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大部分都是两头在外,原材料价格在上涨,如果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下游产品的利润要被打压,这样一来引起市场现在不敢贸然入市,资金在周边观望,就是人民币升值引起的影响。
    左安龙:我们刚才谈到的路透,就是整个道指的走势,未来的趋势将会怎么样?
    吴君:刚才俞涌老师说股市讲故事,期市讲的是气势,这个气势一旦形成什么都扭不过来,我们从过去三周当中,期货价格,下面一条趋势线,守住了趋势之后,连续一套非常陡峭的上涨趋势,基本上没有考虑太多人民币升值等等的预期,价格就是一个上涨,而且是涨过头的,0.618黄金分割的主力线,就一定要把它破掉,资金一定要把这个技术破了,而且就是说破了不止一次,从下跌过程当中这种回弹不止一次,所以从现在情况来看,整个市场进入一个超买的状态。
    左安龙:我们接下来再去看,近54周美国商品基金持仓变化,这实际上是大机构对未来商品期货的状态怎么样?我们从这里可以看一看就知道,它到底是涨还是跌,恐怕吴君不讲,你一看就知道未来涨还是跌。
   吴君:在最近5周当中,商品的持仓,基金主要是黄金,主要增持黄金,表现出黄金价格就是一路上涨,原油上面,在前期,原油下跌了一段时间,然后这两天持平,大豆也是持平,价格也基本上是震荡。

     今日关注3:中小板创业板走势分析
    左安龙:我们来看看中小板情况怎么样?
    俞涌:中小板目前走的是非常平稳的,而且从目前6000多点的点位来看,成交量在最近这段时间,一直是比较平均的,至少股价在往上走,量能是平均的,我们看不到机构资金出局的局面在,短期来讲,中小板上还会有一些市场的资金在里面继续运作,如果刚才我们从大盘后面的趋势来讲,我们知道中小板上涨,它只能带动一个局部性的热点,如果指数真的要往更高的点位去走,或者走出新的上升浪性,必须有权重板块的推动,这个板块目前我们在最近来看,没有明确领涨的板块的出现,所以既然中小板块目前依然走强,我们暂时把重心放在那边,因为指数还在盘,但是一旦指数盘局突破,这个时候我认为,中小板的趋势会出现一个短暂的调整,这个时候,主板一定会出现新的权重板块,来带动大盘的上涨,当这个格局出现的时候,我们的重心应该转移回我们的主板了。
    左安龙:我们看看创业板呢?创业板情况怎么样?
    俞涌:对,它相比中小板可能相对来说稍微弱一些,因为它其实已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滞胀。
    左安龙:态势还是比较平稳。
    俞涌:对创业板来讲比较麻烦,它里面的分化比较多,有些创业板公司,它本身缺资金,它又有足够的项目支撑,所以它的股价的上升预期值会更高一些,有些创业板公司本身预期只需要这么多钱,由于发行过高的价格使得它拿到了超过这个数量的钱,它最终通过增发或者其他方式的把钱还给市场,但对这种公司来讲它的未来的盈利预期,或许在最近这段时间未必能及时看的到,所以它有分化,就会导致这个板块的热点出现一定幅度的降低。
    左安龙:看一看B股,沪市B股,怎么样?
    俞涌:好,B股其实在8月中下旬的时候,曾经有过一次加速的上升,其实更多的是大家对于未来的国际板,以及说又重新提到了A股跟B股合并的传闻,导致B股有了快速的上升,但是从目前来讲,B股跟A股的走势基本上比较接近,处在一个盘踞,因为B股如果没有一些消息刺激,很难走出比较独立的行情。
    
    今日关注4:房地产统计数据点评                                  
    俞涌:销售面积环比上涨 房价连续两月未跌
左安龙:俞涌跟我们谈谈,最近从你这个监控的行业板块里面,房地产怎么样?因为最近我发现一个迹象,你别看今天,今天银行股走的很强,昨天大家不是感到担心,银行弱,房地产并不弱,情况怎么样?
    俞涌:应该说房地产在最近这段时间,整体表现还算比较强,尤其是出现了超跌反弹,从房地产的一些数据来看,一方面我们讲看到的是销售面积的环比上涨,而且房价连续两个月没有跌,因为大家都期望房价跌,但实际它抗跌,抗跌导致该跌不跌,有可能房价就会出现上升。
    左安龙:实际上价量齐升,都在涨。
    俞涌:现在因为之前是很多的观望氛围在,另外一个从房地产调控政策来讲,其实从目前来看,政策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起效果的幅度或者是速度,是非常非常缓慢的,由于这样的情况出现,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或许房地产市场会有政策的真空期,或者有一个政策的观察期还会加长,反过来导致最近这段时间,对房地产进一步严格控制政策的概率就不大,使得房地产在短期之内,预期的利空没有了,所以这也是导致房价开始有反弹的重要条件。
    左安龙:好多人认为,你们说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配合,为什么股市里的房地产跌的这么凶?怎么解释?
    俞涌:其实在股市里面,我们讲股市股市,如果反过来讲,有点像故事,就是你要想象,但是我们很多时候是这样的,一个题材,如果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并且描述的很好,它的股价会提前炒作,但是反过来,当市场的故事告诉你,房地产未来一年或者两年以内大家似乎看不到希望,散户会形成一种恐慌,这种恐慌导致短期之内形成快速抛压,4月份房地产的下跌就是这样导致的,当大家把股票抛掉了,一段时间之内,又没有确定性的利好让他敢于买回来,就会形成一个普遍的观望气氛,所以买房子是一个硬性需要,炒股票,买房地产股票不是硬性需求,我可以不买,我可以买其他的行业的,所以这两者导致两个板块其实并不同步。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