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六年间累计召回缺陷汽车超过394万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朱立毅)今年的10月1日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六周年的日子。六年来,中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302起,召回缺陷汽车394.6万辆,相当于每天召回1800多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表面上看,召回是由企业主动实施的,但事实上,不少是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深入调查,并掌握了充分证据后,厂商才承认问题,最终实施召回的。因此主管部门的调查不可或缺。

  陈飞说,六年的实践表示,召回制度促进政府转变职能,让企业真正承担起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现在,中国汽车厂商普遍成立了专门的召回管理机构,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据统计,最近六年来,无论是召回的起数,还是召回的数量,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2009年,中国共实施召回56起、召回136万余辆,这两个数字均创下新高。

  陈飞表示,没有工业品能保证绝对不出现质量问题,承认工业品可能存在缺陷是召回制度的基础。目前国内汽车产销量可谓一年一个台阶,召回增加是符合质量发展规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