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企业多种手段规避部分加班费 劳动者加班费难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1日)是国庆长假第一天,在这里我们首先向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很多工作假日都不能休息,有的甚至假日比平时还要忙,比如商业、服务业等等。每年到了这样的时候,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就成为热点话题。劳动者能否顺利得到加班费?法律能否有效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合肥市民曹先生是国企员工,中秋小长假,曹先生一天也没有休息,马上国庆到来了, 曹先生还要加班。

  曹先生:我们虽说是国企员工,但是放假也没有什么规律。中秋节我才加的班,这次国庆上面领导又要安排我加班。本来想出去玩玩的,也没有办法取消了。

  虽然有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不能强迫员工加班,员工也有权拒绝加班。但实际上“加班族”们是有苦难言,因为“黄金周”可能会成为他们的加班节。

  上班族顾小姐:基本上没有通知 如果你手头上有工作你会自动加班的 这个没办法 。

  对于加班后能拿到多少加班费,许多人都表示:也不太清楚,上面看着给,每次都是不定的。而且有的公司虽说是按照《劳动法》规定所说的在节假日付给员工3倍的工资,但是里面也藏有猫腻。

  上班族倪小姐:说了有三倍,周末加班二倍,加班工资很低 基本的工资很低。

  此前,有调查显示,关于节假日加班的补偿,不是按照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的占28.56%;肯定没有补偿的占35.45%;能得到按照国家规定的加班费的只有35.99%。那么员工加班的加班费是如何计算的呢?记者咨询了安徽瑞正律师事务所的盖晓峰律师。

  盖晓峰:劳动法对加班这块是有明确规定的。延长工作时间是要支付正常工资的150%,正常的星期六星期天200%,法定节假日是300%。

  记者也采访了一位私营企业的负责人,这位袁老板就说:除了一些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的公司或生产企业,一般的公司员工加班一般都是不确定的,加班费也不会如实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