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外资中国高价收粮]外资粮企加剧粮价波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稻米还没成熟,就有人前来定粮,这确实是少见的景象。在收粮大战中,无论是哪一路的买家,拼的都是价格。过去参与粮食收购的主题,主要是国有粮食企业和私营粮食企业,但这两年,特别是今年有的外资机构开始介入,让今年的粮食收购价格增加了变数。接着看记者的报道。

    这是设在抚州金溪县的外资粮食企业——益海嘉里(抚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2009年,益海嘉里通过收购位于江西粮食主产区抚州市金溪县的江西和氏米业有限公司,成功南下投资设立米厂,组建了益海嘉里(抚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早稻收购季节,在金溪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和中储粮金溪直属库都尚未入市收购的情况下,外资粮商益海嘉里(抚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8月1日率先挂牌收购常规早稻。其每百斤98元的出价,既高于今年国家制定每百斤93元的早稻最低收购价,也高出去年同期江西市场早稻收购价6~8元,还高于目前江西市场早稻平均收购价。有粮食竞争对手给益海嘉里的早稻收购价算了一笔账,益海嘉里收购的常规早稻水分为14.5%、杂质为3%,如果折算成13.5%水分、1.5%杂质的国家等级标准,其98元/百斤的收购价实际上达到105元/百斤。按照目前市场米价,加工100斤稻谷要亏损1~2元。

    抚州市粮食局副局长张绍义:外资介入粮食收购增加了变数……

    我们记者特意来到益海嘉里(抚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想了解一下他们高价收购早稻的盈利情况,以及今年的晚稻收购计划,但被公司拒绝了。

    益海嘉里(抚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我们不接受任何采访

    与抚州同称为赣抚粮仓的南昌,益海嘉里公司今年在南昌县新建一个日加工大米600吨的大米加工厂,年加工大米20万吨,预计在11月份投入生产,主要收购和加工中晚籼稻,项目远期要达到40万吨大米的年加工能力。而与此相反,国有粮食企业却是举步维艰。

    抚州市临川区粮食购销总公司经理黄抚州:我们空出了大量的仓容,却收不到粮食,现在工资都发不出来……

    业内人士关注到,以益海嘉里进入南方籼稻加工和收购市场为标志,外资粮油机构从大豆、小麦次第推进,按照从北向南、由次到主的顺序,已经参与加工最主要的粮食消费品水稻,全面进入我国粮食收购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