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聚焦“十二五” 寻找投资新坐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股市有典型的政策市和资金市特征,在扩容继续成为常态、货币政策预期放松,以发展为主题的“十二五”规划即将出炉的背景下,政策导向均有利于资本市场运行;与此同时,在经济已经回稳、信贷增速平稳增长的情况下,A股市场依然能保持充裕的流动性。政策面和资金面支持A股继续向好。至于市场担心的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调控、产能过剩等问题,我们认为,都可以通过调结构的政策手段给予化解,二级市场上不太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基于以上逻辑,我们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环境向好,指数趋势中性偏好,波动空间会有所拓展,但不会出现过冷表现,结构性行情、结构性炒作的市场特点仍将贯穿下去。在投资机会的选择上,我们认为应该紧跟“十二五”政策导向,为“调结构”为核心,以“七大新兴产业”、“扩大内需”为主线,自下而上优选个股,成长与价值兼顾、题材与重组并举,用发展的眼光评估投资的风险与收益问题。

  三大问题将逐一解决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是我国经济基本面短期内面临的三大问题,今年以来政策监管和调控的着力点也在于此。

  从政策落实的时间进度看,地方融资平台二次清理或将在10月底集中上报,四季度解包还原、分类处置工作有望画上句号。从三季度以来政府相关部门的表态看,该问题潜在的风险似乎并不大。

  房地产调控上半年政策密集,三季度则处于观察期,鉴于部分城市房价出现继续上涨趋势,我们估计政策调控基调不会轻易放松,房屋预售制度可能全面推开,以此来考验开发商资金面压力,在对空置房等问题集中调查统计后,空置税也好,房产税也好,都有可能进入试点推广阶段,政策对于高房价的高压政策或将一直持续下去。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其涉及面比较广,我们估计在四季度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同时去产能化的进度会加快,节能降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十二五”重要政策举措,我们需要重视节能减排带来的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提高的变化,也要重视部分地方错误做法对于经济可能损伤。

  二级市场上,市场的投资预期经常将中长期问题或政策短期化处理合并体现在投资行为上,这或多或少误导了市场的投资行为。事实上,对于A股中短期内真正有影响的就是银行业自身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明朗化。

  政策面或传递偏暖信号

  在8月其他经济指标披露后,我们初步形成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中国经济已企稳回升了。除了PMI指数外,还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这说明工业经济效益开始回升;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显示居民消费需求开始增加;三是当月进口同比增长35.2%,比7月加快12.5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需求仍保持旺盛。值得注意的是,前8个月新增信贷规模达到5.7万亿元,与7.5万亿元的目标相比还有1.8万亿元的差距。如果要实现这一信贷增长目标,预示着未来4个月月均新增贷款4511亿元,要比去年同期月均3611亿高出25%之多,相对来看,今后几个月流动性放松已成定局。

  从政策基调及信号上看,四季度一系列高规格会议或发出偏暖的信号,并左右市场的投资预期。首先是10月中旬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会议或将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其次,10月21日,将发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我们估计部分经济指标仍会出现上行趋势;再次,11月底到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为来年经济工作定调。总体看来,四季度政策面的声音会逐渐增强,可以给股市带来更加清晰的预期。我们的整体判断是,利空因素将逐渐释放,政策暖风将缓缓吹来。中国股市的“政策市、资金市”特征决定了未来行情向好可以期待。

  银行风险有效降低

  三季度以来,市场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可能引发的银行业风险忧虑万分,而银行自身也通过IPO和再融资回应了市场的担心。这样的举动一方面增加了一、二级市场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又使得大家对银行到底有多大风险心里没底。所以,长期以来形成了银行越急于融资,市场对于银行股的预期就越悲观,股价就越向下调整的负面循环。然而,种种迹象表明,银行业潜在的风险的确正在降低。

  首先是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各银行已通过IPO、增发、配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加速落实,目前政策性银行和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满足11%、10.5%的监管要求,未来提高到15%的的渐进目标也是可行的。

  其次是拨备的问题。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拨备率指标(拨备/总贷款余额)全部超过2.5%。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末时,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的拨备占总贷款比率分别为2.39%、3.15%、2.26%、2.49%、1.97%,仅农行高于2.5%。中小型上市银行中,除华夏银行和南京银行该比例为2.49%、2.15%外,其他银行均低于2%。显然,经过两个多月后,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将拨备率提高至2.5%以上,拨备增加速度非常快。虽然,银行提高拨备挤压了当期利润空间,但却使得银行经营风险大幅下降。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潜在风险不可能集中爆发,或者潜在风险并不大,因此,我们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对于银行股已作出了最坏预期,股价下跌也提前反映了这一点。

  “十二五”规划密集讨论

  从4万亿投资到10大产业振兴规划,再到区域经济振兴规划,过去两年,政策面给二级市场带来无数个投资线索。即将讨论的“十二五”规划草案,毫无疑问将提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方式和政策落脚点。我们估计,以“调结构”为核心,以“七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产业升级”,以及“扩大内需”为基本政策方向或成为“十二五”的核心基调。

  由于四季度“十二五”规划将形成送审稿,所以,即将召开的17届五中全会上将得到高层最早讨论,草案的讨论修改期截至2011年4月,也就是说到明年2季度开始,将进入正式发布阶段。可以预期的是,未来2个季度,是规划讨论最热烈的时候,同时也是市场预期最活跃的阶段。

  在调结构的政策判断上,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重点是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结构调整、需求结构调整、城乡结构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外贸发展方式调整等6个方面。各个方面内容此前也在相关政策基调中反复表述过,我们认为,未来A股市场投资线索,基本上将围绕这几个方面展开。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提速。《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成为政策加快培育的重点。虽然大众期盼的新兴产业规划及目录仍没有出台,但政策基调却越来越厚实,估计今后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会陆续出台,对于二级市场来说,顺着这条主线,把握上述七个领域的投资机会仍非常重要。

  把握一个中心两条主线

  我们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环境中性偏好,指数波动空间会有所拓展,上证综合指数将打破2550-2700点小箱体震荡格局,运行空间将拓展到2400-2800点一带的更大箱体。结构性行情、结构性炒作的市场特点仍将贯穿下去。在投资机会的选择上,我们认为应该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反复把握投资机会:

  1、一个中心:为“调结构”为核心,行业上关注去产能化、去库存化以及供求变化带来的价格上涨局部机会;在区域上把握西部大开发特别是新疆建设、海洋国土战略开发带来的机会。

  2、两条主线:以“七大新兴产业”、“扩大内需”为主线,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以及传统产业如消费、医药等领域的机会。

  3、在选股方向上,应自下而上优选个股,成长与价值兼顾、题材与重组并举。要注意第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涨幅过大的行业及板块潜在调整风险,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不能短期化处理,既不能盲目追高,也不能错失中线调整后反复关注的机会;对于相对估值比较低,三季度或者前三季度涨幅比较小的周期型行业,既要关注其补涨机会,也要关注行业整合、兼并重组的结构性机会。

  4、动态平衡风险与收益。四季度行情波动幅度可能加大,我们认为投资策略上依然不能走极端,在下跌之时,要动态跟踪上述机会潜在买进问题;在上涨过程中,要把握涨幅过大群体的卖出问题。要用动态的眼光评估投资的风险与收益问题,精选个股、波段操作的思路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