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四季度时间窗口开启 大行配股进入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四季度,商业银行配股融资计划渐次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四季度的第一天,即10月1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A+H股配股融资450亿元的计划已获得银监会的批准。下一步,工商银行将向境内外监管机构办理其他申请手续。

  同一天,中信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中信银行A+H股配股融资260亿元的计划。下一步,中信银行将报银监会和证监会批准。

  作为中信银行的大股东,中信集团此前已承诺,将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中信银行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按照中信集团持股比例计算,中信集团将为此出资160亿元。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曾在201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信银行的A+H股配股计划初定于2011年一季度启动。这一时间窗口的选择与其他银行的配股融资计划并不冲突。

  今年8月中旬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高管均表示,希望在年内完成配股计划。这也即是说,第四季度将是三大国有银行再融资的重要时间窗口。

  根据三大行此前公布的方案,工商银行配股融资450亿元,中国银行配股融资600亿元,建设银行配股融资750亿元,三者均采取A+H两地配股的方案,合计募集资金约1800亿元。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均已经召开股东大会,股东大会也均通过了各自的配股融资方案,且银监会也原则上批准了三家银行的配股融资计划。从程序上看,三家大行的再融资计划只待证监会的批准。

  现在看来,建设银行最早确定A+H股配股融资方案。该行于6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配股方案,7月30日,建设银行公告称,配股方案已经获得银监会的批准。

  中国银行则于8月20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配股方案,9月9日,中国银行称,配股方案也已获银监会批准。

  相对而言,工商银行前期工作稍微靠后,9月21日,工商银行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配股方案,10月1日,工商银行公告称,配股方案获得银监会批准。

  此外,作为三大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已明确表示将参与三大行的配股计划。为了筹措资金参与配股,汇金公司近日还启动了发债融资1875亿元的计划。

  从大行的股本结构来看,汇金等大股东持有大量股份。业内人士认为,只要大股东参与配股,此轮大行再融资对市场形成的冲击将十分有限。

  截至2010年6月末,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1%;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1.7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3%。而在资本充足率监管上,银监会已确定了大行资本充足率需达到11.5%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