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媒体称贝恩默认陈晓分阶段离任 替代者或为张志铭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陈晓离开,知情人士称替代者有可能是黄光裕妹夫张志铭

  本报实习记者 岳伟 北京报道

  “9·28”国美股东大会投票取得的看似阶段性的均衡,并不能代表国美之争已结束。从投票结果看,黄家基本同意陈晓的离开将分阶段实施,而陈晓离开,黄家又面临重选替代者。近日,原国美高管、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认为,国美之争将迈入第二阶段,大股东与二股东(贝恩)必将形成一个崭新的国美董事局新均势体系。而这一切正在以多方和谈的模式进行着。

  黄光裕方面发言人近日对《华夏时报》表示,大股东一直与国美董事局谈判,而在“9·28”之后,谈判将会有新的内容,其中陈晓以什么方式,以及何时离开;董事局席位如何安排,以及非上市门店是否分拆将成为重点。

  陈晓的替代者?

  “51.89%”,撤消陈晓董事局主席的动议被国美股东们否定了,然而陈晓就此高枕无忧了吗?

  黄光裕发言人表示,虽然股东大会做出了让陈晓留任的选择,但其去留仍是大股东所关注的。“我们不会长期同意一个我们不信任的人掌管国美,尤其是我们自己的资产(非上市门店)。”

  据了解,大股东曾在8月份公开表态,如果“9·28”时,大股东的5项动议未被通过, 370家非上市门店(大股东100%股权)将从国美集团中分拆出来,由大股东独立经营。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分拆一旦实现,对于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都不是好结果,国美的发展也将陷入内耗,这显然不是大股东所愿意看到的。

  对于二股东的贝恩,剥离非上市门店也是不可接受的。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贝恩在注资国美时,曾有附加条件,即国美至少保持3年托管非上市门店,这显然体现了贝恩资本的投资趋向。

  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结果,其实黄光裕方面在“9·28”之前就提出了谈判底线,即“陈晓应当在短期内离开国美”。

  而据香港媒体透露,陈晓也曾提出“愿以一年后主动离开国美换取多方重新合作”,而“黄家宣称对股东会的结果胜券在握,坚拒和解,令谈判终告破裂”。

  对于这种说法,陈晓在“9·28”股东大会上表示不回应。

  但在“9·28”股东大会之后,双方和谈的声音逐渐高涨。国美大股东的声明对“独立370家门店”只字未提,只是说全体股东将进行合作。而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就这一问题“董事会乐于与黄先生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样的环境下,陈晓选择一个缓冲期,进而离开国美不是不可能。关键要看大股东方开出的条件。

  而如果陈晓最终在某一合适的时刻选择离开,黄光裕家族与贝恩等其他股东须商讨出合适的替代者。据记者多方了解,这个替代者将有可能是原国美总经理、黄光裕的妹夫张志铭。

  此前,外界广泛质疑律师出身的邹晓春是否有能力取代陈晓,掌控国美电器这艘零售巨舰,如果张志铭“出山”,似乎是对这种质疑的回应,黄氏家族显然也希望以此给投资者心里再加一枚砝码。

  黄家与贝恩互相妥协

  对于国美后续之争,作为国美第二大股东的贝恩仍然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大股东方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

  在“9·28”股东大会前,黄光裕家族代表邹晓春直言,“对于贝恩资本3名董事的去留,希望股东自主选择,大股东不希望对其产生干扰。”

  投票结果显示,有关贝恩的3项动议均获通过,其中重选竺稼为国美非执行董事更是以94.76%的高票通过。显然,持股32.47%的黄光裕家族对此投出了赞成票。

  而黄光裕家族最为忌惮的、国美电器董事会掌握的“增发20%新股”一般授权,也因获得55%的得票支持而被废止。显然,没有贝恩的支持,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接近黄光裕方面的人士透露,其实黄家与贝恩之间早已在一定程度上互相妥协。

  据了解,早在8月底,黄家就与贝恩进行了面对面的接触。当时贝恩就表达了自己的五项观点。此后不久,黄光裕家族的资本市场负责人黄秀虹与竺稼在深圳见面。双方按照贝恩一方提出的5项进行了数小时的磋商,并在细节上达成了共识,其中贝恩同意黄家更换两名新董事成为最具实质意义的共识。

  但双方还是在陈晓的去留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黄光裕家族坚持要求陈晓立即离任,而贝恩方面则主张分阶段实施这一计划。

  正是由于陈晓去留的问题,“9·28”股东大会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虽然整体的投票结果并不是黄家所希望的,但黄家一方的公司利益诉求,已经转变为“在董事会增加合理数量的代理人”。该诉求能否实现,贝恩资本的态度至关重要。有消息显示,9月29日,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与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家族的“当家人”杜鹃,在北京进行了会谈。

  在“9·28”投票结果的基础上,黄家基本同意陈晓的离开将分阶段实施,这标志着黄家与贝恩方基本达成一致。在此基础上,黄家也可以在董事席位,以及非上市门店方面实现自己和投资股东们的诉求。

  准备接收非上市门店

  “和谈能够解决问题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我们仍同时做了别的准备。”黄光裕发言人对记者表示。

  那么黄家的另手准备是什么呢?即多方对陈晓的去留问题在未来一个月内仍达不成协议时,大股东方将收回非上市门店,独立经营。

  这一切源于在黄光裕8月27日发出收回非上市门店的信函后,国美电器于8月30日发出了一封“致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拥有非上市门店资产)函”,在该函件中的一节显示,“我司决定将于2010年10月31日无条件终止执行(包括但不限于)总供应协议,总采购协议,2010年采购服务协议,2010年管理协议等相关协议。贵司于2010年11月1日起自行管理非上市公司业务。”

  也就是说,若黄光裕家族与贝恩不能就“非上市门店”问题达成新的一致,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之后,国美电器将面临彻底分裂。

  而且,非上市门店的资产实力也是相当强的。据了解,在国美电器众多分公司中,很多非上市资产都是非常优良的,大中电器、北京国美都是国美集团业绩测评A+的资产。在国美集团零售资产中,A+资产只有5个。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非上市门店2009年为国美电器每年提供人民币2.335亿元的费用总额,而这些费用相当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的16.67%,极其可观。

  黄光裕发言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做接收的准备,包括人员、设备、资金、购销合同等等。其中人员将基本保留目前非上市门店的各级别员工,但又不仅限于此,现任国美集团的业务高管也会有部分加入。

  此外,他还表示,一旦分割,供应商不是问题,只是短期内物流上会受影响,但以杜鹃的能力及黄家的财力,门店正常运营不成问题。